字号:

白皮书建言北京CBD构建生态圈 成立生态联盟促区域发展

白皮书建言北京CBD构建生态圈 成立生态联盟促区域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白皮书建言北京CBD构建生态圈成立生态联盟促区域发展
    “2019北京CBD论坛”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视野 产业洞见 城市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CBD管委会承办、德勤中国提供智力合作。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张素 杜燕)3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北京CBD论坛”发布《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构建和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同时,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在论坛上宣布成立。

  2018年实现税收1358亿元(人民币,下同)、财政收入287亿元,纳税过亿元的楼宇多达147座……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论坛上援引这组数据称,CBD功能区已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和高精尖产业的聚集区,首都经济集约高效发展的示范区和海内外投资创业的优先区。

“2019北京CBD论坛”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宣告成立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主办方供图
“2019北京CBD论坛”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宣告成立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主办方供图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北京CBD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超甲级写字楼,拥有全市90%的国际金融机构,50%的跨国地区总部,成为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论坛上说,当前正在实施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国际化城市空间形态、公共服务功能、城市治理能力等开展六大提升行动。

  “2019北京CBD论坛”以“全球视野产业洞见城市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CBD管委会承办、德勤中国提供智力合作。来自政、产、融、学、服5个领域的业内人士出席并发表演讲,为北京CBD生态圈的打造共谋出路。

  王灏谈到将有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突出高端引领,强化地均、人均产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具有朝阳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拓展开放格局,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打造北京对外开放的高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政府、信用政府的建设。

  “创新以及合作在中国经济发展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勤中国首席战略官何马克(MarcoHecker)在介绍白皮书时表示,从北京CBD的实例来看,政府为区域内的企业及人才流动提供了相应支持,为CBD赋能,也为生活环境创造更多可能性,这是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成功的秘诀之一。

  此前,德勤中国在入驻北京CBD后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CBD不满意的地方集中于三点,分别是办公楼租金过高、CBD内缺少休闲区域以及缺少创新型企业。受访者对政府的期待则主要表现在进一步简化工商登记手续管理。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也对北京CBD的发展给出建议,包括提高智能化水平、推进新兴产业产生聚集效应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宣布成立的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将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建议。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表示,CBD生态圈的打造不仅是政府部门单方面开展工作,同时需要企业界提供助力,而联盟将整合楼宇经济、加强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继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