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CBD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CBD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2019年10月31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王庆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1日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5(2019)》显示,营商环境是CBD(中央商务区)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近年来,中国CBD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国际高标准规则尚存差距。

  蓝皮书指出,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CBD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进入了深度攻坚和前沿探索阶段,营商环境的优化有效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广州天河CBD、深圳福田CBD和北京CBD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居中国城市CBD前三位,均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广州天河CBD的GDP突破了3000亿元人民币。

  蓝皮书显示,与国际一流CBD相比,中国CBD在投资贸易规则、信用监管体系、企业税负方面仍有待提升。

  中国CBD如何突破上述发展瓶颈,对营商环境进行系统谋划、设计和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仍是各城市努力谋划和改善的重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一流CBD营商环境呈现新趋势。蓝皮书指出,营商环境链条由注重企业开办过程中营商环境改善向全链条营商环境优化转变,通过全面优化准入前、准入后的营商环境,形成全链条优化、各环节重点关注的局面;“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成为全球CBD的新取向。

  蓝皮书认为,营商环境是CBD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国际竞争日趋加剧,世界各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CBD作为跨国企业和高端服务机构最为集聚的区域,已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投资指南”和“方向标”,营商环境的优良直接决定了CBD及其所在城市和区域的竞争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