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营山:“夕阳红” 脱贫攻坚“长青树”

四川营山:“夕阳红” 脱贫攻坚“长青树”

2019年11月02日 20: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11月2日电(叶含勇、彭杰)深秋,四川营山县骆市镇千佛村营鑫竹笋种植基地,成片竹林郁郁葱葱,10多名工人在竹林间忙着采收今年最后一茬新鲜竹笋。这是记者2日在该种植基地见到的秋收场景。

  营鑫竹笋种植基地业主李世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县老科协将千佛村绿竹笋产业列为科技服务对象,指定两名技术专家负责技术指导。今年平均每株产量比去年提高了15公斤,可增收20多万元。”

  李世能是一名返乡农民工。各项惠农政策在家乡的落地,让他下定决心回老家,在千佛村流转租赁1100亩荒山荒坡荒地创办了这个竹笋种植基地。

  在营山县老科协技术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李世能注册了“营鑫竹笋”商标,“营鑫竹笋”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有了专家做后盾,李世能创业劲头十足,在营山县太蓬乡响水村、小桥镇老街村、蓼叶镇毛官村等“摘帽”贫困村推广种植面积上千亩,为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尽心尽力。

  营山县老科协专家对营鑫竹笋的支持,只是当地老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一个缩影。2017年底,营山组建“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500余名老干部积极参与。“这支队伍平均年龄近70岁,他们用奉献诠释忠诚与担当,组建了党建指导、科技服务、感恩教育、文化医疗、扶弱关爱5支小分队,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光发热。”营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雪瑛说。

  据统计,2018年以来,营山县老科协组织52名老专家分别对23个科技扶贫示范点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解答种养技术难题近3000人次;老年文艺宣传协会将60余场文化惠民演出送到脱贫攻坚一线;党建指导小分队到贫困村开展党员教育活动30余次。此外,老干部们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3000余条,有效助推了花椒、黑山羊、竹笋等产业发展;投入70万元在两个贫困村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发展花椒产业,今年已初见成效,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00元。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营山县老干部同样不遗余力。去年以来,老干部们深入全县18所农村学校,看望慰问800余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价值20多万元的学习用具;发放助学金28.5万元,帮助57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筹集资金20万元,为黄渡镇将军村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今年9月,营山县在当地所有中小学开展“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百名“五老”讲中国故事、营山故事、初心故事活动,充分发挥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年近八旬的退休干部阳善荣,近20年如一日,当起了一名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老年志愿者。2002年1月至今,阳善荣还当起了小院义务管理员,坚持每天清扫1次,保证了院内的干净舒适。“我是一名有着5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休后能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心情好啊!”阳善荣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