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3M大中华区总裁:中国创新发展速度远远领先其他市场

专访3M大中华区总裁:中国创新发展速度远远领先其他市场

2019年11月06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李晓喻)“大”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关键词。不过,在3M大中华区总裁玮莫林看来,中国市场还有不少其他国家市场难以比肩的优势。

  3M在中国深耕多年,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美国企业之一。1984年,3M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上海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如今,3M对中国累积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建有9个生产基地、27个办事处、4个技术中心和1个研发中心。

  玮莫林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现已成为3M在美国之外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该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变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动态性之强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在一些新兴领域,中国的创新发展速度都远远领先于其他市场。”

资料图:众多“黑科技”亮相第二届进博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资料图:众多“黑科技”亮相第二届进博会。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她举例说,近年来中国消费品市场出现了三大新趋势: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价格导向正逐渐让位于价值导向;单纯的产品消费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服务消费日益受到重视;消费行为也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人们往往更喜欢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彰显个人品位和风格的产品,而不是千人一面的“爆款”。

  在玮莫林看来,对包括3M在内的外企而言,这些新变化既意味着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更安全、智能、优质产品的需求日益强烈,表明中国高品质消费市场有巨大潜力;另一方面,这也要求外企不断加快创新,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同时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瞬息万变、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中国市场。对已经有百年历史的3M来说,与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共同成长也将提高其自身竞争力。

  除了规模大、变化快、动态性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也是中国市场的一大优势。

  近年来,中国正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企合法权益的保护。最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从48条缩减至40条,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业大幅放开,汽车、船舶和飞机等制造业也基本放开,允许外商独资经营的领域越来越多。中国还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立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得益于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最新排名已上升至31名。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提出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包括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等。

  “开放的市场对外企在华投资决策非常重要”,玮莫林称,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增强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她看来,进博会正是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也是外企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推介新产品的良机。

  本届进博会上,3M带来了数百款创新产品,其中不少是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例如,一款专业颗粒物防护口罩针对中国人的脸型使用了3D剪裁技术,使口罩边缘能够与脸部更好贴合,提高防护效果。还有一款全身式安全带也专为中国人体型设计,可快速连接、便捷调节。

  玮莫林表示,通过进博会,3M等外企得以享受自由贸易带来的红利,将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引入中国。“这无疑提升了外企在华投资的信心,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