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3000亿贷款支持“双11” 数字金融正成为拉动内需新引擎

3000亿贷款支持“双11” 数字金融正成为拉动内需新引擎

2019年11月07日 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双11”:3000亿贷款支持备货 8亿花呗免息额度

  数字金融正成为拉动内需新引擎

  来自浙江慈溪的“厂二代”余雪辉最近很忙碌:一边申请银行的信用贷款,投入开发一款三明治早餐机;一边通过花呗分期免息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双11’预售期间,这款早餐机的销量比预计多了两倍。”余雪辉说,早餐机的预备货源都已售罄了。

  “网商贷助力多备货,花呗分期助力多卖货。”事实上,灵活运用网商贷、花呗这两大数字金融产品的余雪辉,只是成千上万的商家之一。

  网商银行11月5日发布的《天猫双11小微企业贷款报告》显示,从8月1日至今,网商银行已为300万户商家提供贷款3000亿元,同比增长50%。

  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天猫商家为线上800万件“双11”商品开通花呗分期免息。天猫平台方和商家联合为消费者提供花呗免息8亿元,让利老百姓、消费者。而线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支持使用花呗。

  优梵艺术是天猫艺术家居的Top商家,创始人林上康当年卖房创业,经营艺术品及艺术家具品销售,自2013年凭借网商银行的十几万元贷款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后,至今在网商银行贷款超过800次。今年,林上康再次从网商银行贷款备战“双11”。

  “贷款需求也是商家备货的晴雨表。”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称,数字金融正在成为天猫“双11”商家做生意的“新武器”。

  据了解,像林上康这样频繁从网商银行贷款的商家还有很多。网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双11”备战期间,商家平均借款7次,有15万户商家借款超过100次。

  金晓龙分析,高频贷款,一是因为“双11”的贷款服务已经从单纯支持备货发展成了全链路,商家可以在“开店-备货-仓储-促销-回款-增值”等环节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也是因为商家的生意经算得好。

  而旺盛的贷款需求背后,还有贷款理念的变化。四川康定的商家张大姐在网上销售牛肉干,2012年以来,她的贷款累计高达5000笔,最小一笔只有3元。“因为太频繁,客服团队特地联系她,怕她不知道这是贷款。”金晓龙说,没想到大姐说得头头是道,“一有订单就来借款,订单大就多借,小就少借,赚钱了立马还,每笔只用几天,这样利息付得少。”

  “贷款不是因为缺钱,而是要赚钱,因为1元利息预计可以赚回两元利润。”林上康说。

  一面是备货,另一面则是卖货。记者注意到,今年有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商家开始打出“本店支持使用花呗”的招牌吸引客户,很多天猫商家还直接宣布“24期免息分期”。

  “商家的热情来自实际的甜头。”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总裁黄浩介绍,在非“双11”期间,商家开通花呗以后,交易额平均提高38%,交易用户平均增加32%。

  黄浩说,这个效应在“双11”期间更加明显。来自花呗的数据也显示,在花呗分期的拉动下,天猫“双11”预售期间交易额增幅明显,其中最快的个人清洁、宠物商品和保健食品分别达到了20倍、5倍和4.6倍。

  “消费金融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作用在未来将愈发明显。”在黄浩看来,在我国消费信贷领域,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满足大众对消费信贷需求,需要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共同推动这个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壮大。”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