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南昌都市圈破解发展不充分难题

大南昌都市圈破解发展不充分难题

2019年11月07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将分散的要素、资源等更好地集聚整合起来,形成发展新动力——

  大南昌都市圈破解发展不充分难题

  大南昌都市圈将推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领航企业,打造推进产业绿色高端化转型的“领头雁”。图为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熊婷婷

  以南昌市中心城区和赣江新区为核心区的大南昌都市圈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产业科学规划,大南昌都市圈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到主导地集聚,促进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上下游关联发展,产生加倍的经济效益;以项目为引领,各地积极推动融合一体快速发展,将区域内相对分散的要素、资源等更好地集聚整合起来,形成更大发展新动力。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到抚州的城际公交线路已被提上日程。正式开通后,这将成为继南昌—丰城、南昌—永修城际公交线路之后,大南昌都市圈内开通的第三条跨市公交线路,极大加强了两地沟通联系。

  随着江西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政策,以南昌市中心城区和赣江新区为核心区的大南昌都市圈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以项目为带动

  构建一体化城市圈

  南昌市与九江市、宜春市、上饶市、抚州市以及赣江新区管委会联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旨在研究协调解决都市圈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根据规划,大南昌都市圈包括南昌市、九江市和抚州市临川区、东乡区,宜春市的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和靖安县、奉新县,上饶市的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以及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以南昌为核心的大南昌都市圈,国土面积占全省近30%,总人口占全省近40%,GDP总量占全省近50%,是江西省经济发展的最热区域,也是国家重大战略在江西的叠加区域。

  “发展大南昌都市圈,是江西破解发展不充分问题的主要抓手。”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瑛认为,打造都市圈必将进一步集聚区域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从而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强大动力。为协调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重大项目,南昌市与九江市、宜春市、上饶市、抚州市人民政府和赣江新区管委会联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旨在研究协调解决都市圈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采取轮值制,原则上每年11月份举行1次年会;今年7月份,九江出台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行动方案“32条”,明确提出将加快铁路项目和公路项目建设。

  以项目为引领,江西各地积极推动融合一体快速发展,将区域内相对分散的要素、资源等更好地集聚和整合起来,以形成新的发展动力,为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以产业为引领

  培育现代企业集群

  大南昌都市圈能促进企业集聚发展,还可以创新出更多新生企业,推动上下游关联发展,进而形成从原料供应、元器件配套、加工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南昌市奥克斯电气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省汇晶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抚州,为奥克斯电气生产空调用铜部件,双方已经合作了8年,合作金额每年达8000万元左右。“现在公司实现了新一期扩产,企业双方合作规模随着产量逐步增大,平均运输成本也在降低。”奥克斯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建荣表示,随着大南昌都市圈设想的提出,双方都对未来合作前景给予了极大期待。

  以南昌为核心的大南昌都市圈承载了江西省包括航空制造、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虚拟现实在内的绝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拥有江西省大部分高校和人才资源,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基所在。

  但是,作为都市圈内的江西省会城市,南昌目前主要面临着核心引领不强、产业集聚度不高等问题。陈瑛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打造大南昌都市圈能够促进产业科学规划,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到主导地集聚,促进企业集聚发展,还可以创新出更多新生企业,推动上下游关联发展,进而在一个地方形成从原料供应、元器件配套、加工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产生加倍的经济效益。

  南昌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郭建斌说,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既强化了南昌的核心地位,也赋予了南昌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南昌过去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昌未来贡献的强烈期许,更是推动南昌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

  以区域统一规划

  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

  江西各地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在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生态保护、医疗保障等方面出台方案,实现大南昌都市圈同城化。

  从九江市永修县城到南昌市区,路程不到1小时,两地早在2013年就开通了城际公交线路。在南昌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上班的许文杰,家住永修县城,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139路公交车往返两地。他感觉,两座城市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医保即时结算、手机没有漫游费、昌九快速路免费通行……“双城”生活正在逐渐同城化。

  如何提高大南昌都市圈的引领力?于百姓而言,关键在于民生这一落脚点。江西各地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大南昌都市圈同城化。

  目前,继九江推出行动方案后,上饶市也出台了支持鄱阳、余干、万年县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行动方案,积极争取开行至南昌的城际列车,并推动开通至南昌的公交线路;支持建立健全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机制,健全社会治安治理联动机制。

  在文化旅游方面,上饶提出共同依托名山、名湖、名楼和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联合打造临湖、临江和高铁旅游走廊等精品旅游线路,推行都市圈旅游“一票通”,率先推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大南昌都市圈内各地将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鄱阳湖水域、长江九江段和赣江流域、抚河流域的生态修复、资源保护与利用。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在都市圈东部构建以鄱阳湖水体和湿地为主的生态涵养区;在都市圈西部构建以九岭山、庐山、梅岭景区等山地森林为主的生态屏障。

  对于百姓关心的医保、公积金,江西省将支持省属和市属医院以联合办医、办分院等方式布点建设医疗机构,完善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都市圈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制度,建立健全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机制。

  “随着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的逐步推进,可以预见,赣中北地区甚至长江中游地区的区域格局将重构,其中南昌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会显著提升。”郭建斌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