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黄河岸边德吉村:烧柴烧煤迈向电气化

青海黄河岸边德吉村:烧柴烧煤迈向电气化

2019年11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黄河岸边德吉村:烧柴烧煤迈向电气化
    图为电力运维人员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工作。 郭毛 摄

  中新网青海尖扎11月7日电 题:青海黄河岸边德吉村:烧柴烧煤迈向电气化

  作者罗云鹏王星宇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这个昔日烧柴烧煤的藏族村落,如今正告别烟熏火燎,通过“电能替代”迈向全清洁能源的电气化时代。

  “电能替代”是指以电能替代一次能源在终端的消费,其包含“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2016年8月青海省尖扎县德吉村集中搬迁项目开工建设,让农牧民从海拔2600米的干旱山头,到海拔1900多米的黄河岸畔。

图为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村民家的电热炕。 郭毛 摄
图为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村民家的电热炕。 郭毛 摄

  2019年,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针对德吉村内普遍使用燃煤、柴薪作为主要生活能源,造成乡村环境污染的用能现状开展调研排查。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制定以电热炕替代土炕、电炊具替代炊具为主的清洁“电能替代”措施。

  “电热炕温暖又干净,和土炕相比,睡觉时一点都不干燥。”德吉村村民夏吾东智说。

  室外寒风肆虐,室内却温暖如春,德吉村251户村民全部用上了电热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走进藏家。

  在才让农家乐中,茶香味扑面而来,厨房里电灶、冰柜、消毒柜、抽油烟机一应俱全,“老板”正忙着收拾碗筷。

  “厨房进行改造后,特别方便,而且院子里没有烧煤的味道,提升了游客的观光体验。”农家乐经营人员英措说。

  易地搬迁之前,牧民达巴每个月1000余元的收入便是全家人的唯一经济来源,除了要抚养3个未成年的孩子外,还需要给患病的妻子治病。“现在我们全家每个月的收入超过了5000元钱。”

资料图为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 张坤 摄
资料图为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 张坤 摄

  据了解,德吉村中像这样的农家乐共有30家,在旅游旺季,平均每天可接待4至5桌游客,一个月赚上5000元左右(人民币,下同)。

  记者在德吉村所见,新村内整齐划一地建设有一排排农牧民新居,在黄河岸边建设有休闲广场、码头、露天沙滩、小吃广场等旅游项目产业。随着村子旅游业日渐火热,青海“小三亚”的美誉接踵而至。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德吉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其中村民直接增收超过250万元。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