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贸易萎靡不振?“双十一”线上“工厂店”成外贸企业救星

全球贸易萎靡不振?“双十一”线上“工厂店”成外贸企业救星

2019年11月12日 16: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全球贸易萎靡不振,国内的一些外贸企业开始寻求转战国内市场。但外贸转内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线下渠道门槛高、线上又缺少电商营销策划及运营的经验与人才。对此,很多外贸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作,推出了线上“工厂店”模式,今年双十一,成了许多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一个好机遇。

  在浙江德清洛舍镇,全国每六台钢琴就有一台产自这里。此前,这里大部分钢琴厂都是给海外品牌代工为主。如今一些企业在线上开起了“工厂店”,开始做自己的品牌。在这种线上“工厂店”模式下,企业不需要自己运营,只需负责生产商品和发货给消费者,而消费者则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源头好货。

  浙江德清洛舍镇某钢琴厂负责人 莫姚俊:以前做代加工利润很微薄的,现在自己做自己的品牌,利润翻了好几倍。

  在宁波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原本90%以上的产品都是出口。今年以来,出口不畅、订单下滑,让这家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线上“工厂店”的模式,让他们原本因外贸订单减少,闲置的几条生产线重新动了起来。

  宁波某电器公司车间主任 王庆伟:这个生产线以前就是做韩国市场的一个专用生产线,我们从8月份开始已经开始转做国内生产市场,我们总共生产线有16条,现在有(近)三分之一的生产线已经转做内销市场。

  宁波某电器公司总经理 霍通恩:对我们公司来说是,能够解决就业,又能够把这个市场空间给它挖掘出来,这是对我们工厂来说是非常非常大的帮助。在外贸下行的情况下面,把国内市场去打开一条路,还是很有希望的。

  利用电商打开国内市场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在顺德的一家按摩仪生产企业,生产线一天可以生产打包2万5千套按摩仪,畅销海外3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这些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面向国内消费者,目前已经占据国内按摩仪市场份额六成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钟鸿钧:非常多的传统的外贸企业,他们开始向国内的消费者,在提供非常优质的产品,这刚好解决在当下出口不振的情况下,我们同时做到了外贸企业的转型和国内消费升级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成为消费增长的关键动能。

  (编辑 汤嘉铭)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