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将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将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监管

2019年11月12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进口食品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将加强对进口食品的监管,以确保本国民众吃得安全。

  中国将自12月起实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12日在一场新闻吹风会上介绍说,《条例》强化了进口食品风险控制措施以及进口商的责任义务,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控,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条例》还规定,境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可能对中国境内造成影响的,或者在口岸检验检疫过程中发现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并采取退货、销毁、禁止进口等措施。根据风险管理需要,还可以对部分食品实行指定口岸进口。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进口食品、农产品增长迅速。据中方统计,前三季度中国水果、水海产品和猪肉进口增长都在40%左右。随着规模扩大,进口食品也出现安全隐忧。中国海关总署2018年进出口商品抽检监测情况显示,进口食品接触产品不合格率为2.9%。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食品、农产品进口主要来自南美洲、亚洲和欧洲。分国家看,巴西、智利、阿根廷是中国在南美洲最主要的食品、农产品进口来源。在亚洲,中国自泰国进口农产品金额最多,今年1-5月达31.7亿美元,其次为印尼,约21.6亿美元。在欧洲,中国进口食品主要来自法国、俄罗斯和荷兰。(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