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部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多部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日正式对外公布。《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要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

资料图:南京一家制造企业内的生产景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南京一家制造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5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介绍了《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她指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

  孟玮表示,近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通过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正式对外公布。重点介绍四方面情况:

  一是总体目标。《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意见》梳理提出了10种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典型业态和模式,包括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柔性化定制、发展共享生产平台、提升总集成总承包水平、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服务衍生制造、发展工业文化旅游以及其他新业态新模式等。

  三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实施意见》针对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业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快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双向融合发展的10项可能路径。

  四是发挥多元化主体作用。《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机构等重要作用,释放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潜力。

  孟玮指出,《实施意见》还从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

  孟玮称,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和细则,强化政策性创新,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产业园区、企业开展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不同区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融合发展业态模式和路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