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德人士共话经贸投资合作:携手合作才能互利共赢

中德人士共话经贸投资合作:携手合作才能互利共赢

2019年11月21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法兰克福11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当前部分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中德经贸和并购投资合作?来自中德两国政界和商界的人士在当地时间20日举行的法兰克福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就此进行了探讨。

  “国际贸易争端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法兰克福dfv欧洲金融集团董事长舍尔茨(Andreas G. Scholz)表示,贸易争端将重创世界经济,德国已感受到其冲击。而与此同时,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许多方面,中国已经先行一步,因此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

图为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右二)在分组讨论环节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图为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右二)在分组讨论环节发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亦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他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模式更加清洁、更注重创新,在这一过程中,德国是中国最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而且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德投资不仅是并购,更在德进行绿地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中国的大门开放得越来越大,而且不会再关上。这一进程能够令双方都获益。”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总经理约菲(Jan Jovy)表示,德中双方仍有很多可加强合作的空间和领域,“绿色、健康、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德国和中国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市场仍然受到德国企业高度关注。”

法兰克福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法兰克福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发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被中企并购对德企意味着什么?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通过对比德中两国大量“隐形冠军”企业的案例指出,被中企并购的德国企业,在并购完成后经营状况良好,且普遍优于被美国企业并购的那部分德企。西蒙建议,两国企业在文化上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

  在贸易和投资并购外,金融亦正扮演中德合作新的增长点。今年1月在北京公布的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欢迎德意志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各自的上市公司在对方市场挂牌存托凭证(DR)产品开展可行性研究。目前,被称作“沪德通”的这一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位于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当天在论坛上透露,该所现正积极筹备推出“沪德通”,以增强中国和德国证券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表示,下一步通过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中欧所将致力于在中欧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展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未来,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表示,今天的时代已不是数百年前的世界,各国不可能闭关锁国,只能选择开放。沙尔平强调,德中两国关系十分紧密,德中贸易占据欧中贸易龙头地位。

  他亦指出,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是中企在德投资规模的25倍,这一对数字要想达到平衡,就代表中企在德投资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德国可以分享鲁尔区环境治理的经验,帮助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绿水青山”,“两国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和广阔的平台。”

当地时间11月20日举行的法兰克福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来自中德两国政界和商界的人士探讨了双方经贸投资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图为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1月20日举行的法兰克福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来自中德两国政界和商界的人士探讨了双方经贸投资合作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图为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致辞。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德关系行稳致远,有赖于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共同努力。”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表示,多年来,经济全球化使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错综交织,各国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紧密相连,经济发展相互依赖,利益高度交融。“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或包打天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