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角色:减少全球治理赤字 中国走向舞台中央

中国角色:减少全球治理赤字 中国走向舞台中央

2019年11月22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角色:减少全球治理赤字 中国走向舞台中央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面对逐渐上升的全球治理赤字,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角色备受关注。在此间召开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多名与会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在全球治理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包括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机制等,中国正逐渐走向全球治理舞台的中央。

  Tradeshift.com联合创始人米克尔·布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科技领域为例,现在有些人想推动科技脱钩,打造两套相互隔离的科技标准和系统,这对于全球科技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而中国坚持科技多边主义,在很多国际科技组织呼吁加强合作,这对于科技领域的全球治理是积极的声音。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亦表示,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做了许多工作,提前两年完成了2020年碳排放下降的目标。在全球合作领域,中国为实行《巴黎协定》的达成做出了基础性、重要性的贡献。他认为,在双边领域,遇有分歧,相互交底,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才能找到双方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在多边领域,遵循多边机制,相向而行,才能推动多边进程。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则强调,开放是世界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各国加强开放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平台,特别是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国际背景下。

  针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跨边境问题使世界各国对全球治理的需求提高。与此同时,欧美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却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作为新兴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在全球治理领域积极作为,展现大国担当。

  面对全球治理赤字,中国勇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G20)等国际多边合作平台,还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丰富的公共产品;连续两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持续向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的坚定声音;日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明确提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看来,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更是全球治理的建设者。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已经使人类和平发展了许多年,中国对于这一秩序的所持基本态度是维护。但必须承认,当前国际秩序也存在一些明显不足,比如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和保障,这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是相违背的,必须作出改变。

  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陈文玲指出,在这方面,中国不仅积极发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也积极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发展提供帮助,也促进许多跨国、跨区域的经济合作,在某种意义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转化为世界公共产品,对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