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西协作下的城市变形记:从硬件式扶贫到全方位培育  

东西协作下的城市变形记:从硬件式扶贫到全方位培育  

2019年11月22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协作下的城市变形记:从硬件式扶贫到全方位培育 
    图为“安兴”班学生在上课。 张茵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22日电(林波 项菁 李典)贵州省黔西南州是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之一,也是宁波对口帮扶西部地区之一。新时代,扶贫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式”扶贫,而是围绕资金、产业、人才、基层结对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图为慈溪市消费扶贫展销中心。 李典 摄
图为慈溪市消费扶贫展销中心。 李典 摄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宁波慈溪2018年GDP达到1737亿元,位居浙江县级市总量第一名。2013年起,慈溪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安龙县;2018年起,增加与黔西南州兴仁市建立结对关系。

  慈溪市长项敏表示,围绕“产业带动就业”,慈溪通过三方共建产业众创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配套物流设施等,打造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融合发展综合体,“努力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就业,提高城市综合活力,帮助提升对口地区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生活习惯等,达到真帮扶、真脱贫。”

图为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效果图。 万洋提供 摄
图为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效果图。 万洋提供 摄

  由“输”到“造”

  产业帮扶激活发展涟漪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安龙县长期以来工商业经济发展较缓慢。近年来,安龙县产业规划和结构逐步调整,当地群众就业需求逐步提升。“因此需要从引领性、融合化、可持续的角度来进一步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慈溪市对口支援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史立权解释道。

  鼓励慈溪本土企业“走出去”,深耕安龙、兴仁发展机遇,激活当地产业发展涟漪是慈溪市当前选择的扶贫路径。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案例。

  项敏表示,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是促进安龙产业发展的企业孵化器,将催生出一大批扎根安龙的中小微企业。

  作为宁波市对口黔西南州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共建项目,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用地已于今年5月23日正式开工。

  目前,已有13家入驻企业完成签约;预计项目于2020年下半年全面投入运营,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实现税收约1亿元。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施空军表示,对于安龙、兴仁两个结对地区,去年以来,慈溪市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安龙县、兴仁市实施脱贫攻坚项目,“三年后通过产业园形成产业链,由产业带动当地发展,这样资金撤出以后,产业园仍在运转,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机会。”

  爱心横跨1680公里

  创新“进出联动”帮教扶贫

  在教育扶贫这一“分战场”中,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在师资分配、教育理念、管理模式等软件方面仍有巨大空间。

  “慈溪精准聚焦当前贫困地区教育软件的不足,采取优质师资走出去、贫困学生请进来的模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战役中。”慈溪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岑强辉表示,两年多来,慈溪在教育扶贫上不断发挥资源和地域优势,带着真感情落实真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慈溪市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学生处主任余跃吉就曾深入黔西南州兴仁市一所中学支教,“一年半的支教时间里,我在德育教育和班主任管理方面与当地学校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尽可能将一些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有选择地传导给当地老师,改变他们原来的粗犷式教学。”

  据统计,两年来,慈溪10位老师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和兴仁市中小学校进行长期支教,200多位老师组团赴安龙、兴仁开展短期帮扶,亦有当地100多位老师到慈溪进行培训和交流。

  跨越1680公里,32位安龙和兴仁籍学生如今坐在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安兴”班教室内听着授课教师传授汽修专业知识和技能。课程表里,英语、数学、汽车电子电工、发动机拆装等课程丰富多样。

  2018级“安兴”班学生敖成兴接受采访时欣喜道,“我喜欢数学,但以前在贵州学的数学比较简单,在慈溪这边学到的数学更加深入,可以很好地运用到今后汽修工作中。”

  基层结对帮扶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在慈溪与安龙、兴仁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聚焦两地深度贫困镇(乡)、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乡镇结对、学校结对、医院结对、村企结对等基层结对帮扶,携手奔小康。

  “乡镇与乡镇之间的结对,可以给予被帮扶地区许多宝贵的经验。”施空军表示,今年以来,慈溪市新增加本地8个镇(街道)与安龙、兴仁两地8个镇(街道)建立了结对关系,实现镇镇结对全覆盖,双方在扶贫、帮困、就业、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以慈溪市坎墩街道为例,自2018年起坎墩街道与安龙县洒雨镇建立结对关系,坎墩街道着眼项目培育,探索性地实施了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助学助困等一系列对口扶贫协作措施。

  曾经,在坎墩街道内的大学生农创园内,一批批怀揣着农业梦想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分享知识、交流经验,抱团成长。

  如今,利用这一资源,结合洒雨镇突出优势,今年10月,坎墩街道和洒雨镇成立两地“农创客”联盟,组织坎墩大学生农创园的农场主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的农业专家赶赴洒雨镇,传递新型农业技术和销售方式,由向当地“输血”转变为“造血”。

  不仅把人才从慈溪带过去,还要将两地的人才带出来,以改善两地民生为宗旨,慈溪提供政策、资金和服务支持。为了让当地贫困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慈溪市各乡镇和街道积极接纳两地群众前来就业、创业。(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