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共享经济新“火种”:“付费自习室”悄然走红

共享经济新“火种”:“付费自习室”悄然走红

2019年11月25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付费自习室走俏石家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1月25日电 (黄歆尧)正在石家庄市某医院实习的河北医科大学大五学生徐丹阳,几天前还在为找不到合适的学习地点备战考研而发愁。经同学推荐,她在实习医院附近的一家“孤独的自习室”用每月300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租下一个自习位。

  “这里24小时全天候开放,学习气氛也非常好,还有自己的固定座位。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这里自习。”徐丹阳说,相比大学自习室和市内图书馆,在这里买的是一份“安静”。

  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APP搜索“自习室”,在石家庄二环以内,诸如此类的“付费自习室”达到30多家。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自习室分布在交通比较便利,离地铁口较近的写字楼或商业街区。这些自习室设计大体相同,1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被分割成相同的格子间,可容纳20至30人。小小的格子间自带置物台、储物柜、可调节台灯以及插座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自习室一般还配有公用微波炉和打印机,以及免费的零食和茶水。不同付费自习室收费略有不同,但基本都是每天10元到30元左右,有周卡、季卡、年卡等不同产品供用户选择。

  将于近期参加雅思考试的吴蒙南是河北大学大四学生,“在图书馆找座位不容易,自己在家学习自制力又跟不上,偶然机会发现了这样的付费自习室,决定来试试看”。吴蒙南所说的正是许多备考人的心声。

  考公务员、考英语证书、考研、考职业资格证……随着职业竞争日益激烈,“付费自习室”也受到越来越多职场人士的青睐。石家庄“孤独的自习室”创始人任泽宏说,他的付费自习室开业一个月以来,上座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源源不断的职场考生正是自习室的最大客源。

  在任泽宏看来,自习室的火爆得益于搭上了共享经济的“顺风车”。近年来,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也成为年轻群体的创业新选择。相比传统的创业方式,共享自习室领域的创业有着门槛低、年轻群体更推崇等明显优势。

  对于“付费自习室”突然“走红”,有分析人士担心,容易让人误解这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从而出现一些乱象,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付费自习室”的升温反映了大家对共享空间的大量需求,也凸显了城市公共资源的不足。它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产物,灵活对接了用户需求,但付费自习室作为新兴业态,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相关部门需要合理引导、适度监管,让这个行业规范化发展。

  “这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对它的经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自习’。”任泽宏称,他很看好这个行业,正筹备增加规模,并设计与之相关的周边服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