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乡村振兴领域推行者对话:城乡互通为乡村振兴带去希望

乡村振兴领域推行者对话:城乡互通为乡村振兴带去希望

2019年11月25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乡村振兴领域推行者对话:城乡互通为乡村振兴带去希望
    近日,“淳乡故土·福地新生”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在福州举行,共吸引100多名来自两岸、教育行业、互联网行业、乡村振兴行业相关就业、创业的“90后”“00后”青年参加。 供图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25日电 (郑江洛 彭莉芳)“这年头,我们去纽约、巴黎游学,去埃塞俄比亚搬砖,去印度做义工,可除了纽约、巴黎,是不是更应该让孩子们去看一看中国的乡村。”乡村振兴青年实践者汪星宇娓娓道来。

  近日,“淳乡故土·福地新生”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在福州举行,共吸引100多名来自两岸教育行业、互联网行业、乡村振兴行业的“90后”“00后”青年参加。

  活动中,两位嘉宾以乡村振兴领域的推行者身份展开分享,汪星宇的分享内容是“用乡村笔记认识立体中国”。汪星宇毕业于复旦大学与纽约大学国政系,毕业后与同学开创了“乡村笔记”——一个以乡村为场景的教育服务平台。

  汪星宇表示,视野不仅是向上、往外的,不仅是高楼大厦,纽约、巴黎,它更多应该是往里的,有乡村田野、有乡土中国。

分享嘉宾和参会青年合影。 供图 摄
分享嘉宾和参会青年合影。 供图 摄

  从2017年9月成立“乡村笔记”起,他们带领1300人优秀青少年进行从城市到农村的乡土研学,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带领乡村168名优秀青少年到城市进行视野拓展、做人生规划、职业发展;同时,实现了5万人的线下课程覆盖。

  “乡村笔记”通过开设乡土研学、城市职旅、乡间风物与生涯连接工作坊等板块,加强城乡平等交流,为城市孩子拓展乡村视野、为乡村孩子扩展职业可能,并为乡村教育带去城市支持。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乡村振兴政策推行者鲍瑞坊,从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制约因素、三产融合、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点是厘清乡村到底有什么,进而展开规划。

分享嘉宾和参会青年合影。 供图 摄
分享嘉宾和参会青年合影。 供图 摄

  2014年,鲍瑞坊将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团队引入嵩口,全面启动实施复兴计划,提出自下而上的陪伴式设计,提出改造古镇以“尊重历史,尊重自然”为原则,用最小的投资、最小的干预,实现古镇的经济与文化复兴,实现年轻人返乡。

  “城里人可以到乡下,乡下人可以进城,重要的不是带多少人来乡村,重要的是让这件事发生,甚至让乡村有一种新的力量和方向。”鲍瑞坊十分赞同汪星宇“乡村笔记”的发展方向。

  在他看来,未来乡村发展应该要成为一种商业行为,最终走向一种良性的科学的可接受的方向。

  参与分享会的台青周鸿译表示,大陆的一些“乡村”比他想象中更加“原始”,“今天从课堂上更多的是从人的角度,从同理心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扶贫,并不是我们所谓的认为对的事情就是好的。”

  “教育是一个好的突破口。”在周鸿译他看来,减少城乡之间的差异和不理解,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