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稳岗补贴频落地 帮扶企业添动力

稳岗补贴频落地 帮扶企业添动力

2019年11月25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感谢稳岗返还政策,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安徽环新集团工会副主席吴镇海说。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油机缸套生产基地,安徽环新集团有员工4000多人,是安庆市吸纳就业的大户。受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不景气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今年,安徽环新集团享受到了3156万元稳岗补贴资金。“利用稳岗返还资金,我们开展了车工、钳工、铸造等三个工种共400多人的技能提升培训,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冷却系统及电池包总成、自动变速箱壳体两个项目的运行,对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促进作用。”吴镇海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庆市扎实推进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对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履行稳就业责任良好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同时,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重点企业(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确定为6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依据企业上年度月均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确定,一次性发放。

  今年前三季度,安庆市共有1201家企业享受援企稳岗返还资金2.76亿元,惠及职工15万余人,其中131家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获得稳岗返还资金2.518亿元。安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岗返还补贴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既促进企业稳岗,又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填写了申请表、递交了承诺书,仅一周时间资金就到账了,手续十分简便,政府真是为我们企业着想啊!”谈起这次稳岗返还政策兑现,安徽华茂集团人事劳资处负责人陆吉难掩喜悦。

  为了让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安庆市简化办事程序,变“服务对象找我”为“我找服务对象”。安庆市出台规定,明确普惠制失业保险费返还服务实行网络申报,后台审核,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报工作。审核过程中,凡是此前已提交的材料均不得要求服务对象再次提交,凡是系统能提取的信息不得要求再次填写。同时,该市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主动向符合条件但未及时申报的企业推送申报提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安庆市全市共有1070家企业享受了普惠制失业保险费返还2460多万元,同比增加289家,惠及职工人数增加3万余人,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返还失业保险费275亿元,惠及企业75万户、职工3993万人。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均已出台本地区困难企业认定标准和审核流程的文件,多数省份明确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出现亏损或者进出口额、利润率等指标下降达到一定幅度的企业可以享受政策支持,并将需要出清的“僵尸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排除在外,确保资金投向的精准性。同时,为确保资金安全,各地普遍建立了由财政、工信、发改、商务、税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联合会审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共同推动政策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