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中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转向高位缓释

央行:中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转向高位缓释

2019年11月25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25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称:过去一年中,央行会同相关部门,针对不同风险分类施策,对威胁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风险,及时“精准拆弹”;对可能持续存在的潜在风险,采取主动措施进行逐步化解,实现“慢撒气、软着陆”。总体来看,中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这份年度例行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撰写,组长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

  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和多措并举,中国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有效稳住了宏观杠杆率。通过管好货币总闸门、推动企业降杠杆、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积极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使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果断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最大限度地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并坚决打破刚性兑付。果断实施接管发挥了及时“止血”作用,避免了风险进一步恶化。

  ——大力整顿金融秩序。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继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稳步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稳妥有序压降存量风险。

  ——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包括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有序处置民营企业债券违约事件;有效应对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等。

  ——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出台资管新规及配套实施细则,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影子银行无序发展风险得到控制。

  报告也直言,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金融动荡源和风险点仍在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潜在风险隐患短时间内难以消除。但中国经济的韧性仍然较强,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