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望谟:创新林下“立体经济”助力生态效益双赢

贵州望谟:创新林下“立体经济”助力生态效益双赢

2019年11月2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望谟:创新林下“立体经济”助力生态效益双赢
    图为航拍望谟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州望谟11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收了板栗摘蘑菇、摘了蘑菇采割蜂蜜,现在的这片山林就像一个‘绿色银行’一样,一年四季都能‘取钱’。”贵州省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村民杨昌宏笑着说。

  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望谟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特点,正是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造就了望谟县丰富的板栗资源。

图为板栗园区里发展大棚食用菌种植。 刘鹏 摄
图为板栗园区里发展大棚食用菌种植。 刘鹏 摄

  近年来,望谟县依托资源优势,提出围绕“一棵树”(板栗)推动“一县一业”的目标,大力推进板栗种植,目前该县有板栗种植面积23.6万亩,小小板栗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大金果。”以洛郎村为例,该村目前板栗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挂果面积7600亩,已形成了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辐射带动1.8万户农户增收。

  “板栗是我们增收的支柱产业,每年的8、9月份采收,其他月份我们就在板栗园区做一些护理的临工,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杨昌宏说。

  然而,板栗丰收后就出现土地和村民闲置的问题。为充分利用板栗收获后的闲置时节,盘活闲置土地,2018年以来望谟县以板栗种植为主导产业,创新林下“立体经济”,在板栗园区发展食用菌、养蜂产业。

图为板栗园区的林下养蜂。 刘鹏 摄
图为板栗园区的林下养蜂。 刘鹏 摄

  林下“立体经济”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更拓宽村民致富途径。龙益宾说,板栗树的花粉可以养蜂蜜,板栗树下又能搭大棚种植食用菌,村民一年四季都能有活干,有钱收。

  目前,洛郎村通过合作社运作,先后发展了板栗种植、通草(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灰树花种植、养蜂、林下养鸡等项目,既带动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也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种植灰树花200亩,每亩产值5万元;2018年洛郎村投资33万元实施林下养蜂项目,养殖蜜蜂635箱(桶),每箱(桶)4块蜂巢,项目覆盖贫困户22户52人。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表示,林下“立体经济”是望谟构建现代山地高效生态农业新格局的有力探索,实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发展效益的双赢,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