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405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 记者实地探访整改现状

405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 记者实地探访整改现状

2019年11月30日 19:39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拳出击!405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记者实地探访:摘了金字招牌,怎么改?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质行动,全国复核A级旅游景区5000多家,共有1186家景区受到处理,其中405家被取消等级。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整治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次,那么,这些受到处理的旅游景区目前现状如何?央视财经记者近日到一些景区展开了实地探访。

  河北:管理松散 3A景区封山期仍在营业

  

  六里坪-九龙潭景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是今年被河北省文旅厅通报取消等级的8家3A级景区之一,记者在地图软件上搜索发现,六里坪-九龙潭景区实际上是两处景点,彼此相隔约1小时车程。

  

  目前六里坪景区已经关闭,但九龙潭景区仍能买票进入。

  

  记者进入景区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共厕所均未开放,河道及溪流中有着不少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部分桥面,垃圾桶等设施也出现了陈旧老化的迹象,在景区内临近步道的一侧崖壁上,还不时有冰棱在向下掉落。随后,记者向相关部门致电,询问该景区为何被取消等级,结果却被告知,九龙潭景区已经重新评上了3A景区。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2003年还是2004年,当时九龙潭和六里坪是一家公司运营,联合评的3A。2007年还是2008年这两家景区就分开运营,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3A没有那么严格的复核程序。今年9月初,又对九龙潭和六里坪重新进行评定,九龙潭就又通过市局的评定评为3A。

  问:处在封山期,景区还是能正常开放的吗?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封山不开,景区原则上是不营业。

  

  问:河道里有不少垃圾,还有一些设施老化,当时是怎么给它评3A的呢?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评3A看综合打分,不是说某一项分不够就不给,相比较来说,基础设施、路、停车场、标牌、管理,它基本达标。

  河北承德:5A景区导游服务混乱

  在今年河北省文旅厅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的名单中,知名度较高的5A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也榜上有名。对于该景区此次被通报批评的具体原因,记者也致电了河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

  

  河北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 罗建兴:它主要是在服务管理,比如旅游商品未明码标价、景区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稍微有点混乱。

  

  记者在景区内走访发现,由于目前是淡季,这几方面问题都不突出,随机采访的一些游客也表示,对园内的设施、服务及卫生状况比较满意。但也有个别游客提到了票价略高,导游价格混乱的问题。

  

  游客:这几年环境挺干净,公共设施哪儿坏了随时就弄了。

  游客:导游外面要100元,里面50元,肯定不是正规导游。

  

  避暑山庄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并没有专门进行全程讲解服务的导游,仅在一些景点设有讲解员。不过记者发现,在景区门口揽客,提供讲解服务的导游不在少数,大多自称某旅游公司导游,9人以下的讲解服务,收费150元。进入景区仍然有不少零散的导游表示可以提供讲解服务。

  

  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持有导游证及团队行程单的导游才可以进入景区从事讲解服务,为此记者也致电了景区相关主管部门。

  

  

  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旅游管理科工作人员:承德旅游局下属有一个导游公司,虽然现在在我们门区里面,它进行导游的服务工作,但是它现在允不允许在我们景区里面从事导游服务工作,领导也一直在商量这个问题。对于野导、私导,我们一经发现就是拉黑处理,全年不让他再进景区。

  湖北:被摘牌景区已停业整改

  不久前,湖北省文旅厅也公布了对6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处理结果,其中,3家4A级旅游景区被取消等级,另有3家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算上此前被取消等级的13家3A级以下景区,湖北今年已有16家A级景区被“摘牌”。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是今年被摘牌的4A景区。记者在某旅游票务预订网站上搜索发现,该景区在利川景点人气榜上排名第二,不少游客评价该景区景色壮观,一些项目如峡谷漂流,悬崖秋千等惊险刺激。

  

  但也有打了差评的网友吐槽,该景区“漂流时间短,安全隐患大”“捆绑销售”“淡季诸多项目不开放”等。针对此次复核检查中提及的“擅自更名并扩大范围,游客中心功能缺失”等问题,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始对标自查,停业整改。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执行总经理贺超:所谓扩大经营范围是说,这几年我们发展增加了许多休闲体验的运动项目,这部分我们没有在工商方面及时更新。

  记者:游客中心功能缺失,具体是什么问题?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执行总经理贺超:景区停车场面积不足,高峰期的时候可能游客使用有点困难。

  随后,记者致电湖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获悉,该景区 “擅自更名并扩大经营范围”的主要问题,并非是 “工商手续更新”方面的问题,而是目前的经营区域超出了申报4A级景区时的区域范围。而“游客中心功能缺失”的主要问题,则是因部分功能形同虚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陈伟:景区在申报A级的时候都有一个四至范围,东南西北边限是到哪里,它现在对外宣传全部都叫佛宝山景区,而且它经营范围不只是漂流那一块,关键问题是它的游客中心功能缺失,当时专家去暗访的时候,警务室、医务室、游戏空间、导游服务,基本上都是无人在岗,就不能提供这些相关的服务。

  

  在今年被湖北省文旅厅通报批评的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景区今年处于由4A向5A提质转型的过程中,暗访小组检查时游客中心及部分周边路段都在施工建设,由此对游客体验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了本次复核中较多的扣分项。

  

  

  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瀑布旅游区总经理安勤:那个时候是旅游旺季,旅游旺季停一个月,就相当于我们的营业收入要减少1000多万。但是被批评之后,我们也是痛定思痛,在7月初就干脆闭园,把所有的游客中心的功能完善之后,在8月初才重新开园。

  

  记者发现,目前新建成的游客中心具备了母婴、医务、自助购票等多样化的设施及服务,景区的停车场也正在进行生态化改造。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针对此次通报批评提出的问题,已将景区内三个涉嫌侵犯游客肖像权的照相点全部取消。当地政府为促进该景区全面提档升级,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秦在卫:在江北翻坝高速,就在我们大瀑布景区一公里的的地方留了一个出口,命名三峡瀑布出口,力争明年三峡大瀑布创5A能够一次性验收通过。

  A级招牌不能终身制 要“有进有出”

  目前,全国已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了A级景区复核结果。其实A级景区被“摘牌”已不是新鲜事,就5A景区来说,早在2015年山海关景区就成为了全国首家被摘牌的5A景区,而截至今年,山西的乔家大院,已经是第四家被摘牌的5A景区了;重拳整治A级景区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1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公布187家4A级景区,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家,A级景区的发展出现了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不匹配的情况。今年A级景区整治工作力度大、范围广,也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对A级景区优化存量、控制增量的发展方向。

  

  河北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罗建兴:我们也是复核的时候将旅游投诉比较多的景区,还有重点创5A以及创4A的景区,都纳入到了复核的范围,这是必查景区,然后重点关注景区的厕所革命、环境卫生,还有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文旅融合。

  

  目前,不少地区均以此次A级景区复核工作为契机,探索新的景区管理模式,比如,在对个别品质下滑的景区进行淘汰的同时,也将一批资源禀赋好、创建意愿强的景区纳入了4A级景区创建序列,通过畅通A级景区的“出口”和“入口”,来优化景区的数量结构和质量结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开寿:我们以往只是挂牌,很少去摘牌,所以我们这个做法实质上也是打破了A级旅游景区品牌的终身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如果我们仅仅简单把这个A级牌子当成一个金字招牌,快速变现,不注重后续的投入,这个牌子可能变成一个负担了。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