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观察:危机当前 亚欧合作呼声走高

经济观察:危机当前 亚欧合作呼声走高

2019年12月0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危机当前 亚欧合作呼声走高

  中新社重庆12月2日电 (记者 李晓喻)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日益威胁全球经济前景之际,要求亚欧加强合作的呼声越来越高。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发表主题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上,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称,当前保护主义令世界经济与贸易增长越发萎靡,单边主义则使稳定的国际秩序陷入混乱,甚至有被“丛林法则”蚕食的风险。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并且正在变成现实”,他警告说,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扭转这一趋势,后果将殃及子孙后代。亚欧大陆人口占全球60%,GDP总量占全球65%,且其中大多数国家都是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如果亚欧加强合作,就能取得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胜利。

图为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Esko Aho)发表主题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Esko Aho)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芬兰前总理艾斯科·阿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现在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捍卫并发展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在他看来,“这是我们第一次面临如此严重的危机”,欧亚必须加强合作,这将让全球都从中受益。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发表主题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也表示,面对多种风险和挑战,作为世界最主要的两个经济板块,亚欧加强沟通合作格外重要。这将为全球注入更多稳定性。

  实际上,“抱团取暖”也是亚欧提振各自经济的需要。2019年以来,因出口疲软、投资乏力,欧洲经济增速显著下行且持续弱于美国。核心国家德国表现尤其低迷;亚洲整体经济增速也在放缓。

  目前,亚欧已经在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迈出步伐。如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改革问题上,中国已与欧盟等40多个成员提交了联合提案。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发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发表演讲。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称,今后亚欧应在WTO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恢复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此外,双方还应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提出的“连接欧亚”战略共同发力,以便为超大项目充分动员各种资源。

  意大利驻华公使衔参赞冯竹森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改变未来“至关重要的平台”,今后应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连接欧亚战略对接,为欧亚合作更好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主,一个则是发达经济体最集中的地区,亚欧在合作中也有一些“心结”待解。例如,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欧盟内部对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不乏怀疑和担忧情绪,认为中欧经济合作只有中国受益的论调也不时出现。

  与会人士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多沟通和信任。

图为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公司高级合伙人博吾乐发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公司高级合伙人博吾乐发表演讲。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我们(欧亚)如果想合作,就需要知识、友谊和信任。”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公司高级合伙人博吾乐说。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赫塔尔也表示,中国和欧盟要相互理解,加强互信,这样才能更好促进亚欧大陆合作。(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