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发展“舌尖上的产业” 湖南新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发展“舌尖上的产业” 湖南新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2019年12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发展“舌尖上的产业”湖南新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新田东升富硒蔬菜产业园。新田县供图

  中新网永州12月5日电(何登武 顾逆凌 蒋子正)“新田有蔬菜协会8个、蔬菜营销组织10个,在粤港澳等地开辟了蔬菜直销市场260处,运销蔬菜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行业。”湖南永州市新田县蔬菜运销大户黄运福述说着富硒产业给自己带来的创业机遇。

新田陶岭三味辣椒。新田县供图
新田陶岭三味辣椒。新田县供图

  新田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不仅有毗邻“粤港澳”的区域优势,且97.6%土地富硒。如何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新田人走上以“舌尖上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

  近年来,该县财政每年安排“一村一品”项目资金,在每个村打造一个30-50亩的农业产业示范片区,走“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之路。

新田贫困村香菇种植示范库房 。新田县供图
新田贫困村香菇种植示范库房 。新田县供图

  东升村蔬菜、社湾村食用菌、周家村辣椒、张家塘村无花果、新安村红心柚、黄栗山村红皮萝卜、大冠堡红薯……如今,新田一批批特色“村品”犹如雨后春笋,不仅广受市场欢迎,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的主打产品。

  在做大做强富硒产业的过程中,新田人始终没有忘记脱贫摘帽的使命。新田县东升农场长期聘用农民工600余人,受聘农民工基础工资在2000元以上,加上计量(效益)工资,每人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

  企业纷纷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土地流转+基地用工”“园区+公司+家庭车间”等模式,与当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从土地流转、产业前端、保护价格、利润返还、务工就业、股份合作等6个方面受益。

  目前,新田县蔬菜常年播种面积达22万余亩,年外销蔬菜近30万吨,产值约12亿元,出口创汇约2亿元人民币,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占有率为湖南省最高,其中在香港蔬菜市场占比高达10%。

  2018年,该县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园区等带动15535户农户发展产业,1359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2019年有14703户农户通过带动走上了发展产业之路。(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