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在中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北京市在中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2019年12月06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6日表示,北京市已在中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

  根据透露出的信息,北京市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将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以此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北京市此次率先试点,应属意料之中。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2014年中央明确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之一。目前,距离“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仅有两年时间。

  在今年初《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也明确提出,北京市要深化金融创新领域国际合作。支持设立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强金融科技创新。

  其中还提出,北京市西城区要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并“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面对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监管者已注意到其中潜在风险,并着手加强监管。就在今年10月,北京市银保监局已发出通知严把“进出”通道,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严禁银行与四种类型企业展开合作:以金融科技之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虚构交易背景或贷款用途,套取信贷资金的企业;以非法手段催收贷款的企业;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客户信息的企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