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广州和柬埔寨暹粒成为全球“定制之都”

中国广州和柬埔寨暹粒成为全球“定制之都”

2019年12月0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2月6日电 (蔡敏婕 傅建韶)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6日在广州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会上发布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中国广州和柬埔寨暹粒成为全球“定制之都”。

  “定制之都”是指懂得运用“生态思考”,为产业探索生态、智慧、可持续升级新路径的国际化城市。

  “定制之都”评选标准包括:个性化定制和创新环境支撑的商业模式、定制企业和定制研究中心的数量与规模等。

  近年来,广州发展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推动工业企业由“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转型,为客户提供按需定制,量身打造的系列定制产品和相应服务。

  例如,在汽车定制领域,广州是全球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汽车企业通过打通设备、生产和运营系统,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打造“智慧工厂”。其中,有汽车企业建设互动式定制工厂,推出个性化定制APP,消费者可以参与设计、生产等多个环节,生产环节数据同步到订车者手机APP端,实现生产环节远程可视化。

  而在消费品方面,企业建设整合消费者、设计师、智能工厂等多方参与的“云制造”平台,提高要素资源的利用率。有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西服定制,通过3D试衣,突破量体、打版等以往难以规模化的关键环节,3至7天即可将定制产品交付客户。此外,还可以通过3D技术打印个性化定制鞋子。

  据悉,下一步,广州市将围绕规模化定制示范产业集群及示范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等主要任务,打造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