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岚县元素”亮相山西文博会 借文化资源助力脱贫

“岚县元素”亮相山西文博会 借文化资源助力脱贫

2019年12月10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岚县元素”亮相山西文博会借文化资源助力脱贫
    岚县面塑省级非遗传承人袁建华现场制作面塑并向参观者介绍面塑文化。 孙涛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0日电 题:“岚县元素”亮相山西文博会借文化资源助力脱贫

  作者吴琼

  12月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山西文博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落幕。在此期间,来自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特色产品亮相山西文博会,吸引观众驻足。

  山西岚县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4月,岚县如期脱贫“摘帽”。

土豆糕、土豆面包、黑河捞……岚县展区的土豆美食吸引观众关注。 孙涛 摄
土豆糕、土豆面包、黑河捞……岚县展区的土豆美食吸引观众关注。 孙涛 摄

  传承技艺带动民众脱贫致富

  五彩斑斓的孔雀、灶台摆放的枣山、拜堂的新郎新娘……现场数十件造型各异、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吸引了观众目光,不时传来众人的称赞声和照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妈妈,快看这只孔雀,好漂亮啊,真的是用面捏的啊?”“这个中国结很好看,上面还摆着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属相。”众多参观者都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手艺人们的作品,岚县面塑省级非遗传承人袁建华向参观者介绍面塑文化。

  岚县面塑起源于当地1300多年前的一个传说,为了祭奠一位叫慧莲的孝子。每年农历2月19,既是岚县的供会,也是面塑节,各家各户会做面塑祭奠慧莲。2014年,岚县面塑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受母亲及奶奶影响,从十几岁起袁建华开始做面塑,至今已坚持了40多年。袁建华说:“我是第6代传承人,现在女儿已传承了我的手艺,还有20多位传承弟子也已出师。”

  近年来,袁建华及其他岚县面塑非遗传承人经常参加进校园、进社区、进旅游区等活动,教授孩子们面塑课并展示面塑技艺。岚县文化局在当地开展培训活动,带动妇女及残疾人等5000余人学习非遗技艺。

  “以前岚县是贫困山区,很多妇女没有工作,开展培训既能补贴家用,还能助力脱贫致富。”袁建华介绍,学习的人中,以岚县的妇女居多,同时有残疾人和外地慕名而来的人,比如来自于东北三省、陕西、河北等地的。

  目前,培训活动已持续近8年,每年会组织培训不低于5次,每次持续一周时间。除了教授面塑,还有剪纸、泥塑、八音等技艺。

现场展示的面塑作品孔雀。 孙涛 摄
现场展示的面塑作品孔雀。 孙涛 摄

  经历断层岚县八音重焕生机

  文博会期间,岚县八音古曲在主展馆中心舞台参与演出,嘹亮高亢的唢呐声、激昂欢快的鼓声等传统器乐,融合现代乐器,听众可近距离领略传统民间器乐的魅力。

  岚县八音又名岚县民间鼓吹乐,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唢呐、笙、小镲、小锣、战鼓、铜鼓、手锣、小鼓这八种乐器,主要用于民间的婚丧大事、庙会等活动。

  今年32岁的邸瑞军是岚县八音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从小跟随其父亲学习岚县八音,以吹唢呐为主。从学校毕业后,他被山西重机鼓乐团聘为八音教师,任教期间,率该团赴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巡演。

  “传承过程中,岚县八音曾出现过断层的情况。”邸瑞军介绍,大约在6、7年前,当时鼓吹乐市场发展不是很好,老一辈人在逐渐老去,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八音技艺,新老交替传承上出现一定问题。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岚县文化局开展各类非遗技艺培训。今年,是岚县八音培训课程开展的第一年,当地老艺人教年轻人吹唢呐、练古曲等,已有20多位年轻人学习八音课程;同时岚县八音的乐团也积极参加山西省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岚县八音进入复苏期。

  基于传统器乐基础上,岚县八音不断创新。邸瑞军说,现在会融合电声乐比如电子琴、架子鼓等电子乐器,同时借助话筒、音箱等设备,既满足市场需求,也能提升音色、音调等。

  除了传统曲目,借助独奏曲、二人台、笛子、萨克斯等加以改进,岚县八音也推出新曲目。作为新曲目之一的《喜庆丰收年》,使用小唢呐吹奏,声音更为柔和,吹奏时对嘴、手的控制方面要求更高,难度较大。

  “我们的唢呐都是自己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从选木料到加工,做一把唢呐需要一周时间。”邸瑞军说,与其它地区器乐相比,岚县八音吹奏出来给听众一种震撼的感觉。

  目前,岚县共有800多人传承岚县八音,每人会吹奏的乐器有所差别,有吹笙的、吹唢呐的、敲鼓的等,70多岁的郭三奴是县里唯一一位岚县八音省级非遗传承人。该县还组织编写了《岚县民间器乐曲》一书,推广岚县八音文化。

岚县八音的乐团参加山西省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 受访者供图 摄
岚县八音的乐团参加山西省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 受访者供图 摄

  土豆盛宴产业化发展助推广

  除了岚县面塑及岚县八音之外,土豆也是当地特色“元素”。土豆糕、土豆面包、黑河捞……岚县展区的土豆美食吸引观众关注。其间,展区内共展出10多种土豆食品,包括点心、粗粮、手工半成品、现场制作等4类。

  自清朝道光年间,岚县引入土豆种植,至今已有近200年的种植历史。该地气候冷凉,光照充足,雨热同期,与土豆原产地南美洲安第斯山气候较为相似,岚县土豆是中国农业部门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并不富裕的岚县,马铃薯产业逐渐形成育种、种植、储存、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结合“土豆花开”文旅产业等,岚县已退出贫困县行列。

  “我们会不断传承与发扬岚县传统民间土豆美食技艺,希望岚县土豆宴能够走出山西、走向全国。”岚县土豆宴出品总监刘俊生说,下一步,将建立岚县土豆产业的精准扶贫教育培训基地及土豆产业文化园等,推动岚县土豆产业发展,弘扬土豆文化。(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