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力推“双创”升级 煤省经济转型再加码

山西力推“双创”升级 煤省经济转型再加码

2019年12月12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力推“双创”升级煤省经济转型再加码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12月12日电 (杨杰英)山西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将于13日起正式实施的《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是近年来全省支持“双创”发展政策措施中“含金量”“含新量”最高的政策文件。这也意味着,传统能源大省山西借“双创”力量,助力全省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12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措施》主要包括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增强金融支持双创作用升级、加强人才支撑智力升级、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等5大部分,共提出20条政策措施。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长期以来,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经济活力欠缺。近年来,山西积极探索适合全省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的“双创模式”,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同时,围绕阻碍双创的“堵点”“难点”,山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力求对症下药,破解双创难题。

  “这次出台的《措施》,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全方位、大力度支持,是多年来各部门支持双创政策的集大成。”马双喜表示,这些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对双创支持的范围、领域、力度更大更广。

  《措施》强调通过推动创新动力升级形成全省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包括要加大研发活动、落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要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重点支持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和奖补力度;推动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两化”融合等转型升级成效突出的项目给予资金补助;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对经国家、省级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励。

  此外,《措施》中强调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高效顺畅的要素供给机制是推动双创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加快提高双创孵化平台的孵化能力,积极推进企业孵化、科技创新、仪器共享、特色载体等高端服务平台能力升级,发挥金融支持创新创业作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

  马双喜表示,《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将极大地释放双创发展动能,为各类双创载体减负松绑,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撑力度,将对山西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