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百亿负债、实控人被限高消费 汇源果汁退市倒计时?

百亿负债、实控人被限高消费 汇源果汁退市倒计时?

2019年12月14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有汇源才叫过年呢。”临近过年,这句曾让人耳熟能详的广告尤显应景。然而,20多岁的汇源果汁今年“年关”可能有些不好过。一方面,巨额债务缠身;另一方面,可能已进入在港股退市的“倒计时”。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令人不由唏嘘:汇源果汁怎么了?记者多方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实习生 姜雪儿

  记者查询汇源官网发现,汇源集团成立于1992年。另据Wind查询发现,2007年在港股上市的汇源果汁,公司名称为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5.03%。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均为朱新礼。公司主营果汁及果汁饮料。

  汇源果汁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曾创当年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纪录,上市首日股价大涨66%。然而,现在的汇源果汁让人一声叹息,堪称负面缠身。

  首先,从2009年到2016年,8年间有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其次,长期停牌的汇源果汁,业绩公布停在了2017年中报,此后并无财报更新。而2017年数据显示,其总负债已逾百亿,资产负债率超50%。

  第三,近日,汇源果汁实控人朱新礼为有权代表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德源资本)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记者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今年9月20日,招商银行曾申请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的财产,限额高达41亿元。其中冻结银行存款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第四,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朱新礼2019年来已收到4个限制消费令。第五,卷入P2P欠款泥潭。

  资料显示,1952年朱新礼出生于山东农村。汇源果汁前身是一家即将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朱新礼1992年接办之后,将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在同类竞品稀少的情况下,汇源果汁一炮走红。

  1996年,汇源集团以7000万元的价格中标1997年央视广告,全国观众记住了“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1998年,汇源集团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迅速扩张。后来,汇源果汁的果蔬汁饮料曾在中国连续十年保持市场第一。

  2008年,可口可乐向汇源果汁提出要约收购,意在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为了配合收购,汇源果汁做了挥刀重组,将精力放在上游,缩减花十六年建立的销售体系。然而,收购以失败告终,这对汇源果汁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如此,2015年至2018年,朱新礼仍连续登上胡润百富榜,但排名一直在下滑。今年4月,汇源曾拟与天地壹号合作。但这一收购也未成行。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汇源果汁目前负债百亿,公司高管频繁离职。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产品、品牌老化问题,也已被消费者渐渐‘抛弃’。如今‘卖身’亦无门,未来汇源果汁复牌的可能性不大,退市可能性却很大。”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