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的练江样本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的练江样本

2019年12月1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的练江样本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的练江样本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练江整治任务重、范围广、投资大,以前没钱投、也不敢投,不愿干、也没人干,讲白了就是地方在思想上行动上没有下定决心集中一切资源来治理污染”,汕头市市长郑剑戈日前在汕头对记者说,现在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明确要求地方把历史欠的补上,要做就得做好。

  督察整改“回头看”:练江水体污染触目惊心

  练江是粤东地区第三大河流,是潮汕地区的母亲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练江污染问题不断加剧,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污染程度最严重的河流。

  2018年6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对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期间,对练江流域污染整治情况开展下沉督察,督察组随机检查谷饶溪、练北水飞鹅坑、北港河,水体均严重黑臭,而且漂浮垃圾、粪污和死鱼,特别是北港河两岸,遍布垃圾,景象十分不堪。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郑剑戈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必须整改,练江必须治理好!”

  打响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

  督察组走后,汕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练江整治领导小组,打响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练江流域(汕头段)15条重要支流被领导分片包干,以倒逼目标任务落实。从2018年7月18日开始,仅用了5天,谷饶溪河道边原有1.3万平方米、涉及71栋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去年6月,谷饶溪的水还是黑臭的”,汕头市潮阳区委副书记张国春日前在溪水边对中新社记者说,“今年5月份,我们用围堰把河道一段段地围起来,把水抽干,这样才把底泥彻底清理干净”。

  张国春说,印染废水长期直排成为谷饶溪污染的主要来源,再加上河道两边房屋乱搭乱建施工困难,截污干管迟迟没有铺设。

  违建清拆完成后,谷饶镇加快了污水管网建设,取缔散乱污企业,同时建设印染园区,让全镇44家印染企业搬迁入园。

  源头截污印染纺织厂全部进园

  印染企业是练江污染的主要工业来源,废水排放量约占总排放量的三成。2019年1月1日起,练江流域园区外183家印染企业持有的排污许可证依法不再延续。让企业搬迁入园,以实现工业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

  2018年11月,潮阳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园区基础设施全面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2.76亿元(人民币,下同)。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已基本建成,按计划,2020年底前所有企业投产。

  汕头市丰诚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进丰对记者说,入园搬迁、购进新生产设备等,前期投入比较大,但从企业长期发展来说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也利于降低能耗,提高产品附加值。

  末端治理全力建设环保基础设施

  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练江流域人口467万,根据测算日产生活污水近100万吨,其中近70万吨直排环境,流域内所见水体几乎都色黑如墨。尤其是汕头市,所有乡镇均未有效处理生活污水。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曾凡棠对记者说,练江流域人口密度是广东省平均水平的6倍,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2014年之前,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仅16%。污水管网欠账更多。每天产生上千吨垃圾,却连一座像样的垃圾处理厂都没有。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倒逼我们义无反顾加大人财物投入”,郑剑戈说,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投入巨大,截至今年11月底,练江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投资210.34亿元,其中2018年6月16日以来新增投入122.95亿元。

  汕头市全力攻坚最棘手的垃圾焚烧厂、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三大山头”,已初见成效。目前,潮阳区、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当地新建的10座污水处理厂二、三期已通水试运行。

  2019年11月,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已连续两月达到地表水环境V类标准。曾凡棠说,如果能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练江水质就已经达标了。经过一年多的污染整治,能取得这个效果,是非常不容易的。

  郑剑戈说,我们有信心打赢练江整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海门湾桥闸断面水质年浓度均值基本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标准,把污染典型转变为治污典范,力争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落地实践的样板。(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