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80后返乡创业饲养鸵鸟 第1年便获利10万元

广西80后返乡创业饲养鸵鸟 第1年便获利10万元

2019年12月14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广西“80后”青年返乡创业饲养鸵鸟 第一年获利10万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2月14日电(王以照 黄恋)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的养殖场中养有300只非洲鸵鸟,他们的主人就是80后覃田明。鸵鸟可谓浑身是宝,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肉、皮、蛋和羽毛都很有价值,2018年覃田明就凭借鸵鸟养殖获利10万元。

覃田明在给鸵鸟喂食蔬菜。 王以照 摄
覃田明在给鸵鸟喂食蔬菜。 王以照 摄
成年的鸵鸟能长到2米高。 王以照 摄
成年的鸵鸟能长到2米高。 王以照 摄

  14日,覃田明抱着蔬菜叶走向饲养区,看到“饭票”的到来,鸵鸟们立刻迈出“大长腿”飞快跑到围栏旁,伸长脖子去啄食饲养员手中喂养的菜叶。据了解,一只成年非洲鸵鸟平均一天需要吃10斤左右的青菜和饲料,覃田明一天需要喂三到四次。

覃田明展示鸵鸟蛋制成的工艺品。 王以照 摄
覃田明展示鸵鸟蛋制成的工艺品。 王以照 摄

  覃田明养鸵鸟始于2017年,当时在广州做生意的他考察时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鸵鸟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于是他开始着手养殖鸵鸟,并于2018年投入15万元开始试验养殖。在实验初期,因不熟悉养殖方法与技术,造成不小的损失。

覃田明的鸵鸟饲养在群山之中。 王以照 摄
覃田明的鸵鸟饲养在群山之中。 王以照 摄

  “刚开始养殖成活率不到90%,死掉一只就会损失数千元,按照1批上百只计算的话压力非常大。但最后还是扛住了,成活率达到了93%以上,2018年那批实验养殖的鸵鸟获利超10万元。”覃田明说道。

  第一批鸵鸟出栏时,每公斤鸵鸟肉能卖到100元以上,一副鸵鸟皮毛售价数百元,就连鸵鸟的蛋壳也是抢手货,一个鸵鸟蛋壳工艺品能卖出300元左右的价格。吃到甜头的覃田明决定在2019年扩大规模,达到300只,目前养殖场内部分鸵鸟也已达到每只100公斤左右,即将能达到出栏的重量。

  覃田明的鸵鸟养殖给当地村民带来一条新的创收之路。在石门村,村民可以“自买自养”,即从养殖场买苗自己养殖,之后由养殖场收购;也可以选择购买寄养,养大后卖给养殖场。贫困户还可以到鸵鸟养殖场打工补贴家用。

  石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覃宗华说:“鸵鸟苗要680元一只,基地老板给我们补贴一半,我只要340元就可以得到一只,今年6月份买了10只寄养在基地,按照一只获利1200元计算,明年初我将获得一笔可观收入。”

  如今,覃田明养殖场内的鸵鸟一部分是自己养殖,一部分是村民寄养。目前,覃田明正在新建栏舍,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明年计划在这里做个石门村的总养殖基地,饲养600只左右,外加农户自养的,全村能发展到3000只鸵鸟的规模。”覃田明说道。(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