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科学家“看见” 人类胚胎染色质结构动态变化

中国科学家“看见” 人类胚胎染色质结构动态变化

2019年12月16日 04:15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科学家“看见” 人类胚胎染色质结构动态变化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首次揭示人类早期胚胎中的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首次解析人类精子和早期胚胎的高级结构,首次绘制人类早期胚胎染色质三维构象图谱……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陈子江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教授刘江领衔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上述新突破,这些成果发表在新近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人类的DNA如果拉成一条直线约有2米长,然而细胞核的直径却仅有5微米至10微米,近期研究发现DNA可以通过有序的折叠组成不同的拓扑结构域,最终形成染色质的高级结构。染色质高级结构是重要的表观遗传因素,与基因的表达调控密切相关。

  该成果首次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中的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发现CTCF蛋白(CTCF是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的多功能转录因子)对于早期胚胎发育中拓扑结构域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