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产业支撑易地扶贫搬迁 湖南永兴县助搬迁户安居乐业

用产业支撑易地扶贫搬迁 湖南永兴县助搬迁户安居乐业

2019年12月1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产业支撑易地扶贫搬迁湖南永兴县助搬迁户安居乐业
    永兴县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永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钟欣 摄

  中新网永兴12月16日电(记者 鲁毅 通讯员 张慧)搬新家、住新房、发展生态种养……湖南永兴县黄泥镇涌水村村民许永宝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他理想中的好日子。

  近段时间,许永宝正忙着打包永兴冰糖橙,发货到各地。几年前许永宝搬进涌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通过安置点靠近万亩冰糖橙基地的区位优势,流转荒山10余亩开展生态种养,种植冰糖橙并在树下放养四黄鸡700多只,今年收入可破10万元。

  “安置点新房漂亮,交通便利,家里种的水果蔬菜、养的鸡也方便拿去卖。”许永宝说,搬迁让他一家的生活环境有了大改观。

  近几年来,永兴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1156套,1156户3919名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100%。安置点不仅实现了通水、通电、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网络、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也覆盖到位。

  该县还因地制宜、因人因户编制了“永兴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后还能乐业。

  在搬迁选址上,永兴县注重与产业有效对接,为贫困户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如将园区周边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园区附近安置,使他们能在园区企业就近就业;通过经济能人、合作社发展永兴冰糖橙、绿色蔬菜、油茶等现代农业产业和庄园经济,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土地)入股,企业(合作社)负责生产经营,贫困户通过股金分红(劳务工资)取得收入。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定下来,该县统筹用好贫困人口培训资源和补贴政策,突出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公益岗位安排等工作,逐点逐户落实好扶持措施,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产业帮扶模式,与搬迁群众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有意向搬迁劳动力每人至少掌握1项职业技能,确保有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保证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项增收产业;对无劳动力的搬迁家庭通过保障兜底、委托帮扶、社会爱心救助等途径帮扶脱贫。

  据统计,永兴县1156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户中,发展种养产业的有210户,共有930多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安居乐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