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P2P总体风险大幅下降 监管将保持趋严态势

报告:P2P总体风险大幅下降 监管将保持趋严态势

2019年12月17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彭婧如 李金磊)12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9》。报告指出,包括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等方面的存量风险得到化解,增量风险可管可控,总体风险大幅下降。未来监管政策将保持趋严态势。

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报告指出,2018年,个体网络借贷平台数量和借贷余额规模呈下降趋势,整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律管理体系日益健全,行业监管政策效果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运营平台1726家,同比下降51.64%。年末货款余额8696.50亿元,同比降27.96%。

  “然而整个行业风险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报告指出,个体网络借贷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大量机构面临退出或转型,二是机构服务普惠金融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出借人风险教育和适当性管理不足,四是行业恶意逃废债行为较为严重。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个体网络借贷的监管政策保持趋严态势,行业良性退出及转型加快,行业监管制度机制加快落地,金融科技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其中,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分类施策,重点围绕存量压降、风险出清,深入开展合规检查,督促机构边查边整、即查即改,稳妥有序化解相关风险,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

  报告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严监管政策的效果将更加明显,行业将严格落实规模压降等监管要求,行业机构总数、业务规模、涉及人数都将显著下降,行业风险有望进步缓释,这也将为专项整治营造更加平稳的外部环境,为后续监管试点和合规备案创造良好条件。

  报告指出,P2P网贷机构的良性退出和转型发展将成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将有更多国有资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并购优质资产,这将成为P2P网贷机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未来,金融科技的运用水平将成为衡量P2P网贷机构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