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着力打造高端制造 “芯屏器合”布局屏显产业

安徽着力打造高端制造 “芯屏器合”布局屏显产业

2019年12月19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着力打造高端制造 “芯屏器合”布局屏显产业

  中新网客户端合肥12月19日电(张旭)电子设备早已成为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存在,而屏幕又是与人互动的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发展势头如何,未来又将有哪些“黑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液晶基板玻璃实现中国造

  玻璃基板是平板显示产业的关键材料,处于平板显示产业的最上游,更是占据整个显示面板产品20%的成本。

  曾经,中国没有自主研发的基板玻璃,全部要从国外进口,屏显行业的发展被国外企业“卡脖子”,每年的进口费用超千亿元,导致液晶电视等产品价格昂贵,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承受。

彩虹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旭 摄
彩虹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新网 张旭 摄

  2008年,合肥彩虹集团自主研发出了中国的第一块基板玻璃,打破了中国平面显示产业“缺芯少板”的状况,在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保障了国家平面显示产业的战略安全。

  彩虹液晶玻璃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喜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彩虹已成功量产了G6代、G7.5代0.7mm厚度到0.4mm厚度系列产品,至今彩虹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G7.5代液晶基板玻璃溢流法制造关键技术的企业。

  今年9月,彩虹液晶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高世代G8.5代液晶基板玻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投入量产,将进一步突破国内基板玻璃的技术“天花板”。

  维信诺布局“折叠屏”

  随着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等“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折叠屏”终于从概念成为现实。事实上,早在23年前,中国的一家企业就开始了这项先进技术的研发。

  1996年,清华大学一批年轻人看到了平板显示行业的未来——OLED,并成立了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这就是维信诺的前身。

  什么是OLED?OLED是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有机发光显示器。OLED显示屏具有全固态、主动发光、高亮度、高对比度、超薄、低功耗、无视角限制、工作温度范围宽、可实现柔软显示等诸多优点,是新一代显示技术,也是当前高技术屏显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

维信诺展示的柔性屏产品。张旭 摄
维信诺展示的柔性屏产品。张旭 摄

  2001年,维信诺正式成立。“维信诺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从基础研究到中试生产再到大规模量产的发展节奏,掌握了多项OLED关键技术,成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主管程田宇告诉记者。

  这些世界第一包括:全球首款AMOLED全卷曲显示屏、全球首款任意弯折柔性屏全模组等柔性产品,最小弯折半径可达到1.6mm。全球首款4.6英寸柔性AMOLED全卷曲显示屏、全球首款180°对折柔性AMOLED模组、全球首款任意折叠屏全模组、柔性可折叠手机平板一体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维信诺拥有6600余件与OLED相关的关键专利,并且负责制定或修订了4项OLED国际标准,主导制定了6项OLED国家标准和3项OLED行业标准。这让中国的OLED技术研发站在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上,为产业发展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维信诺在北京、江苏、河北、安徽、广东多地建有研发中心及大规模生产线。其中,维信诺(合肥)G6全柔AMOLED生产线,预计投资440亿元,产品涵盖手表、类平板/折叠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各类柔性产品。

  “芯屏器合”打造高端制造

  安徽省平板显示产业整体繁荣,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

  “高端制造是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制造业竞争的‘杀手锏’。”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厚亮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安徽一手抓传统产业高端化,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芯屏器合”为代表高端制造业。“屏”就是新型显示产业,致力于实现“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据了解,目前,合肥已经成为集聚6代线、8.5代线、10.5代线于一身的世界最大的平板显示基地,其生产的智能手机液晶屏占全球20%、平板电脑显示屏占全球比重30%,形成了良好的区域经济生态模式,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