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一农民告别打工谋生 返乡当“羊倌”领村民“发羊财”

甘肃一农民告别打工谋生 返乡当“羊倌”领村民“发羊财”

2019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一农民告别打工谋生返乡当“羊倌”领村民“发羊财”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杨咀村德旺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刘德荣给羊添加饲料。 耿洋洋 摄

  甘肃西峰一农民告别打工谋生 返乡当“羊倌”领村民“发羊财”

  中新网兰州 12月19日电 (耿洋洋)冬日,寒风凛冽,田野里多了几分清冷和沉寂。但走进甘肃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杨咀村德旺养殖合作社,羊棚在阳光下反着光亮,不时传出几声羊叫,一番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

  走近羊棚,羊只齐刷刷地从圈舍里站了起来,伸长脖颈,望着前来饲养的刘德荣,等到食料全部放好,争先吃了起来。

  很难想象,眼前笑容满面、开朗乐观的刘德荣,曾差点被生活压垮。以前,刘德荣靠在西峰周边卖衣服、开拖拉机等维持生计,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2002年,在外谋生的刘德荣还欠下了8000元的外债。万般无奈下,他贷款两万元,购买了100多只羊圈在了自家的后院里,并把自家的3亩多地全部种成了苜蓿,开始了养殖之路。

  “打记事起,家里就有几只羊,虽然不多,但跟着家里人喂羊,也算是有经验。”刘德荣说,养羊以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2006年,一次偶然的外出机会,刘德荣发现每年到了秋冬季节,青海、西藏等地进入枯草期,藏山羊在缺乏饲料的情况下,价格比平日里低很多。他打起了“小算盘”:“如果把他们的藏山羊拉回家喂养,贩羊的成本加上运费,成本比老家市场上购买便宜很多,育肥后,等到过年就能卖上好价钱。”

  说干就干,打定主意的刘德荣,利用地区间的价格差赚到了第一桶金。“那时候,一年用不到200天的时间就能养上三茬羊,除过全家的开销,年底光养羊就能收入六七万元。”刘德荣回忆说,2009年春节前,他以平均每只170多元钱的价格,买了近400只小羊,年后以每只300多元的价格转手售出,除去饲料、人工等费用,赚了2万多元。

  刘德荣万万没想到,回家养羊的决定,成为了他人生的转折点。2012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刘德荣拿出所有积蓄,并贷款100余万元,成立了杨咀村第一个农民养殖合作社——德旺养殖农民合作社,开始形成了以贩运+育肥+繁育为主的规模化养殖。

刘德荣今年养羊纯利润达百万元。 耿洋洋 摄
刘德荣今年养羊纯利润达百万元。 耿洋洋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杨咀村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羊村”,55岁的刘德荣更是村里的“羊司令”。

  “有钱要大家一起赚。”除了自己致富,刘德荣还带动村民们一起增收。今年34岁的刘军恒,在刘德荣的帮助和带动下,从在地坑院养殖到建羊舍,发展成了千只以上的规模户。“我刚开始对养羊一窍不通,在刘德荣的帮助下,我学会养殖、防疫,还打通了贩养渠道和销售渠道,日子越过越好了。”刘军恒说。

  “10月底,我以平均700多元钱的价格购买了近2000只小羊养殖,等到明年3月份出栏,销往福建、广东等地,平均每只羊能卖2000余元,预计纯利润在200万元。”提起今后的打算,刘德荣坦言,他将转变养殖模式,投放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基础母羊,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