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麦肯锡认为,中低线城市消费新生代成为中国消费增长新引擎

麦肯锡认为,中低线城市消费新生代成为中国消费增长新引擎

2019年12月19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月16日,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物价形势,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北京回应称,下阶段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基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1--至8月平均,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图为重庆一商场人来人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重庆一商场人来人往。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中新社上海12月19日电 (记者 李佳佳)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其19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指出,在消费分级的背景下,中低线城市消费新生代将成为中国市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消费者信心依然坚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下滑后,2019年初重拾升势并创下10年来的新高。2019年中国消费者依然在大幅增加支出,虽然增速可能会略低于2018年,但他们仍愿意为具有强大价值主张的商品买单。

  麦肯锡发现,对于中国消费支出的持续大幅增长,居住在生活成本较低的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年轻购物达人”贡献巨大。这些年轻消费者都是“数字化原住民”,他们对未来保持乐观并充满希望,极为容易“种草”(意为“激发购买欲望”)最新潮流事物,小红书和抖音都是他们的常驻地。入手最新一代的手机、“拔草”(意为“购买”)美妆博主推荐的护肤品或化妆品、外出旅行并去她们关注的vlogger视频中的网红地点打卡,已经是这个群体的普遍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这一群体的空闲时间也远多于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往往在下午五六点钟便会结束工作回到家中,路上通勤时间远低于大城市消费者。因此,他们拥有更多空闲时间外出就餐、追逐最新潮流趋势、购买高档产品,提高生活品质和社会地位。“年轻购物达人”在购物时相信“一分钱一分货”,他们也不太关心为未来提前储蓄。这赋予了他们强大的购买力。

  据了解,2010年至2018年,在中国知名度不高的三、四线城市中,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至3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高于一、二线城市的23%,这些较富裕家庭占到三、四线城市人口的34%以上。此外,电商平台的崛起也推动了低线城市富裕年轻人增加消费支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泽沛达(Daniel Zipser)表示:“目前,大部分全球品牌还是将大量营销资源分配到上海、北京等中国最大的城市。而中低线城市消费新生代的购买力将越来越强,品牌商应加倍关注。同时,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比一、二线城市更看重社交性和产品独家性,聚会和展览可能比传统营销活动更能吸引他们,品牌商需要更有创造性地利用社交媒体。”(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