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文玲:突破性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制度设计

陈文玲:突破性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制度设计

2019年12月19日 21:12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见2020】陈文玲:突破性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制度设计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到,在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关键在于制度设计,要真正把创新源激发出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陈文玲认为,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是现代经济的两个轮子,两者不可偏废。很多发达国家,它既在实体经济占领高端,也在虚拟经济占领高端,而且实体经济、虚拟经济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已经变成了密不可分的两种经济形态的融合体。

  她同时坦言,中国有些体制和战略设计,还是基于过去的陈旧的经济形态以及思维方式,很多人对新经济形态还没有认识。

  她进一步指出,现阶段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在深度的重构,不以政府的意志为转移的,它是市场通过需求寻求供给的一个匹配过程。

  陈文玲同时强调,创新的力量首先是思想的创新、理论的创新。不仅要研究现在正在发生的这些革命性变化,还要研究“未来已来”和“未来未来”的变化,这才是创新引领。

  她表示,中国现阶段已经有了很强大的创新基础,比如说有全球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有一批企业和行业已经走到世界前沿。

  中国有了这样的基础,是不是一定就会在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呢?陈文玲认为,关键在于制度设计,要真正把创新源激发出来。(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