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经中国2020 V峰会聚焦创新 专家、企业代表共话变革新机遇

财经中国2020 V峰会聚焦创新 专家、企业代表共话变革新机遇

2019年12月19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在本届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创新如何落实到位?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发言中表示,创新是中国经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制造业、互联网、房地产,还是消费、金融、健康等产业,无论是决策部门、智库机构,还是企业界、媒体界,可以说创新都是共同语言和共同“法宝”。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而规划中提出创新必须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这表明我国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任务,创新正是我国全局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未来要专注大中小型企业的核心创新能力,通过搭建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平台,积极推动大型科技成果以及产业落地,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动能的关键转换期,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潜在的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全要素劳动力是至关重要的。全要素劳动力最通俗讲就是超过要素投入所带来的增长的部分,其核心就是创新,以及创新所带动的相应组织结构变化和效益的提高、生产规模性的变化等。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尽快地把科研的成果转化为生产的实践。在这个领域,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发挥最大的积极性,使科研成果能够从实验室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实践,在这方面我们有着巨大的潜力。”朱光耀表示。

  创新如何提高质量?

  供给响应机制要更加灵敏、快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条件下,在新时代宏观调控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

  高培勇进一步解释说,在新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背景下,我们所致力解决的最主要矛盾和问题在发生变化。我们要做一道加法,就是在需求侧的问题和总量性的问题的基础上,加上结构性的问题和供给侧的问题。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语境条件下,特别是看到其落脚于‘改革’二字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这条宏观调控的主线索,或这一套宏观调控的制度体系依赖的主要力量是改革性的行动。”高培勇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进一步指出,供给侧的改革特别要重视优化供给侧,也就是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等的需求,适当调整结构性改革的节奏、力度和重点。

  怎样调整节奏、力度和重点?在范恒山看来,适当调整结构性改革的节奏、力度和重点,要坚持提升传统经济与发展新经济、新动能并重,通过技术创新、体制约束、精神激励等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来促进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的回流。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同样认为,创新最终是要汇集成供给响应机制,让供给响应机制变得更加灵敏、更加快速,只有这样经济才能实现平稳、高质量的增长。

  “要通过改革塑造一种良好环境,让供给功能得到恢复,供给响应机制适应这个高成本的时代,让大家沉下心来真正去搞研发,通过研发的创新来提高供给的质量,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刘尚希如是说。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

  如何鼓励创新?

  爱护企业、建立容错机制

  在如何鼓励创新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首先,要爱护企业,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唯一创造者,所以要爱护企业的创造能力,激发他们的活力;其次,要倡导竞争中性,市场经济核心是公平的,资源配置机制不分主体;最后,社会要为这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提供一种容错的机制;此外,要重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提出,在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更需要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让要素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减少错配、减少低效、鼓励创新创造更好的环境,从而让消费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市场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鼓励创新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到,创新驱动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要进行重大的改革,即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技术的发展,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改革上层建筑、改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微观基础和生产力发展的内容,现在已经刻不容缓。需要思想解放、需要制度变革,需要用新思维、新的管理方式,新的业态需要政府行为方式、管理方式、管理流程的变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在谈到创新的最大驱动力时,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认为,下一个十年,万物智联和智能化是当之无愧的热点。对企业而言,如果没有技术创新就像无源之水,短时间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发展得很大,但是没有办法基业常青。智能化是把数据、算法、计算能力握成一个拳头,形成一个新的竞争力,谁能练好内功,把这几项整合到一起,就可以在新的发展进程中拔得头筹。

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
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

  本届峰会还发布了“财经中国创新研发奖”和“财经中国创新品牌奖”两大奖项。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大脑、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腾讯云小微AI助手和苏宁第四代无人购物店获得“财经中国创新研发奖”;国美、伊利、荣耀手机、马蜂窝、瓜子二手车、华润万家、汤臣倍健、无限极、同盾科技、沃森生物、中国支付通获得“财经中国创新品牌奖”。

  除了得到上述20余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外,本届峰会还得到了媒体和企业人士的关注。包括中国新闻社原社长郭招金、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以及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林等40余位媒体人士以及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上百家知名企业代表参会。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