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数字丝路”将成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字丝路”将成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年12月20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数字丝路”将成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新社福州12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对于福建而言,“数字丝路”正成为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新发力点,也将成为其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日,福建官方发布了“数字丝路”建设的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福建力争到2022年“数字丝路”相关经济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数字丝路”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永务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数字丝路”,福建有突出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平台优势。

  目前,福建已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拥有良好的基础。2018年,福建省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6位,信息服务应用和互联网普及率居全国第4位,信息技术产业、产业数字化、信息基础水平居全国第6位;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42万亿元,占GDP近40%,增速居全国第2位。

  同时,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持续在福建举办,成为推动福建“数字丝路”建设的一大助力。

  如何推进“数字丝路”建设?福建规划打造便捷的数字丝绸之路通信网络传输体系,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能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技术企业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丝路经贸合作水平,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教育、文化等数字内容开发和分享,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增进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民心交融。

  围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福建拟从强化信息互联互通枢纽功能、建设国际经贸合作信息化平台、建设人文交流信息化纽带等三方面发力,着手升级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离岸数据中心(平潭)、建设“海丝”空间信息港、建立丝路网络安全协作机制、促进“丝路电商”合作、建设“丝路智慧口岸”、建设“数字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等。

  升级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丝路”建设的重要领域。福建现已征集筛选了51个项目纳入“数字丝路”建设的实施方案,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提升闽台信息联通水平,用好海峡海底光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利用长乐至淡水、厦门至金门两条海底光缆大力开展数据专线及其他ICT(信息、通信和技术)业务。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现有闽籍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建设华侨华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也被提上了日程。

  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福建要建设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数字化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海外领事、出入境边检、社团通、商会通、华侨华人维权、海外华侨华人一键报警等涉外便民服务;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关联海内外华侨华人血缘、宗亲关系,引导更多海外华裔回乡投资兴业。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未来,福建将继续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数字建设方面的合作,不断畅通信息路径,共享数据资源,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所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繁荣。(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