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证监会副主席谈私募基金监管:下一步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谈私募基金监管:下一步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2019年12月24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谈私募基金监管:下一步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私募基金监管体制机制,规范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下一步重点做好6个方面监管工作。

  中国证监会24日披露了上述信息。上述6个方面的监管工作包括:健全私募基金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推动《私募条例》出台,细化规范性要求;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私募基金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指导和监督基金业协会工作,优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提高透明度;引导发挥托管机构、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作用,完善监督机制;真正落实扶优限劣,支持信用良好的机构规范发展。

  阎庆民表示,自2014年纳入统一监管以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快速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为创新资本形成提供了蓬勃动力。从支持创新资本形成看,私募基金作用逐步显现。2019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本金新增4429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4%;截至12月10日,6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私募基金参与投资的54家,投资本金合计268亿元。

  但阎庆民提醒,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两极分化严重,公司治理整体水平不高,不同程度地存在“量小”“质低”“投短”“募难”问题,以中小型机构表现尤为突出。此外,“伪私募”风险也逐步显现。

  阎庆民还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开始形成共识;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强化风险防控开始形成共识;构建私募基金综合监管体系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开始形成共识。

  阎庆民表示,在上述“三个共识”基础上,证监会将不断深化行政监管改革,优化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公平竞争及市场化出清与重组,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