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红色铁路”汉巴南高铁(南充至巴中段)正式开工

“红色铁路”汉巴南高铁(南充至巴中段)正式开工

2019年12月25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色铁路”汉巴南高铁(南充至巴中段)正式开工
    汉巴南高铁前期测绘现场。 中铁五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 (王鹏)记者25日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五院)获悉,新建汉巴南(汉中-巴中-南充)客运专线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当日正式开工建设,将结束中国“红色老区”巴中市境内尚无高速铁路的历史,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川东北地区出川的一条重要通道。

  开工当日,设计单位中铁五院揭秘这条“红色铁路”如何穿越川东北地区的重岩叠嶂、为革命老区带来振兴希望。

汉巴南高铁规划图。 中铁五院供图 摄
汉巴南高铁规划图。 中铁五院供图

  汉巴南高铁被誉为一条“红色铁路”“扶贫铁路”“振兴铁路”,其沿线处于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地,纵贯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全长约290公里,其中陕西汉中境内约50公里,四川巴中和南充境内分别约135公里和10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据介绍,汉巴南高铁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铁路,被纳入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高沿线地区区位优势,加快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

  汉巴南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沿线居民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川东北地区一直以复杂不良地质、区域河流密集、环境敏感多变著称。据了解,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启用了空、地联动测绘方案,为汉巴南高铁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汉巴南地区的高山密林。 中铁五院供图 摄
汉巴南地区的高山密林。 中铁五院供图

  “汉巴南高铁勘测现场地处西南山区,当时正值阴雨季节,山高林密,风雨交加,但项目测绘人员却通过高强度作业,仅用15天就高效完成了前期测绘的‘火线任务’。”中铁五院汉巴南项目设计总负责人韩冰营表示。

  韩冰营告诉记者,测绘人员除了连续野外勘察外,还创新性地制定了空、地联动作业方案,以应对现场多雨、山高林密的不利局面,调遣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团队进行航拍取得大数据,再采用专业航测软件和影像数据相融合,进行精细分类处理,来完成大面积的场站横断面、桥梁隧道、路基等地形图测量绘制;整个过程中,仅勘测无人机激光雷达就完成630个横断面,占整个工点测量任务一半。

  汉巴南高铁全线以南充至巴中段沿线地形条件最为复杂,这也是在四川东北地区首次修建高标准高速铁路。

  为保证绿色穿越,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生态,设计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环保选线、地质选线”设计理念,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项目桥梁设计上,开创性设计了中国首座高速铁路主跨335米混合梁斜拉桥跨越嘉陵江。”韩冰营表示,该桥全长601.5米,大桥采用跨度布置为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大桥主跨达到了335米;大桥中跨采用钢箱梁、边跨采用混凝土箱梁,有效提高了结构的整体刚度;而桥塔采用“钻石型”结构,两座塔高分别为164.5米和120米,桥塔高低错落与地形相融,外形流畅、线条美观,意在成为嘉陵江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同时,设计团队采取综合支护技术,克服了沿线小净距、超小间距等隧道难题,并在多处立交工程中创新性采取了桥隧串接结构,消除了营运期安全隐患。

  至此,设计团队实现了“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选线设计,减少了高铁工程对当地生态环境、基本农田的影响,保证了站型、桥隧结构与景区协调。

  据介绍,汉巴南高铁预计建设工期为4年半,建成后将打通困扰革命老区的交通瓶颈,在加速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一条“红色之旅”快速旅游线路,对提高区域旅游整体竞争优势、展现川陕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