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迈入上部结构施工

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迈入上部结构施工

2019年12月25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迈入上部结构施工
    图为,伍家岗长江大桥效果图 李竣清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25日电 (尹旺 肖露 徐金波)湖北宜昌市第九座长江大桥——伍家岗长江大桥25日完成了先导索过江施工,将转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新阶段。该桥采用一跨过江的方式,主跨达1160米,是宜昌城区首座主跨度千米级的大桥,由中交二航局和中建三局联合施工建造。

  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湖北省19条过江通道之一,地处长江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以及江豚、胭脂鱼活动密集区。为保护长江珍稀生物及生物多样性,该桥主桥采用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的方案,按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建造。

  当天实施的先导索过江施工,其先导索采用直径32毫米、长2350米的高强度钢丝绳,由2艘1200马力的拖轮分别由南北两岸主塔处向江中心的定位驳船处牵引,经过约3小时的江面作业,两根先导索顺利完成对接。随后,南北两岸主塔顶端的卷扬机(提升设备)启动,将先导索提升至距离江面30米的高空。

  “整个施工过程就像‘穿针引线’。”中交二航局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辉说,伍家岗长江大桥两座157米、相当于50层楼高的主塔相当于两根体型巨大的“针”,而先导索就好比是一根“线”。先导索过江施工选择了经济效益、安全性最佳的船舶拽拉方案。

图为,先导索过江施工 徐付迪 摄
图为,先导索过江施工 徐付迪 摄

  李辉称,先导索架设是悬索桥建设过程中的重大工序转换环节,标志着桥梁建设正式转入了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后续大桥施工过程中,将利用先导索来回拉拽牵引,逐步形成“猫道”施工平台,从而搭建起空中跨江施工的“栈桥”。

  同时,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作为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首座主跨千米级长江特大桥,该局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造楼机”技术进行再次创新,研发出全球首款空中造塔神器——整体式自适应桥塔智能顶升爬架系统(即“造塔机”),并在该桥北岸主塔建设过程中进行“首秀”应用,曾在8个月时间内让桥梁主塔“长高”超过100米,有效验证了该系统的可靠性、实用性和安全性。

  中建三局三公司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技术总工何承林介绍,该桥主塔高达157米,是施工的中重点和难点,具有渐变(底粗顶细)、倾角(两根主柱向内倾斜2度)、施工受天气影响大、安全难以控制等特点。北岸主塔建设使用的空中“造塔机”由承重、模架、爬模三个系统组成,由分设在四个角的长行程液压荷载100吨的千斤顶提供爬升动力,相当于汽车中的“全时四驱”。

  “造塔机”建塔施工时如同高空攀岩,其上、下两个支撑架系统正如人体双脚,当千斤顶将左脚(上支撑架系统)向上顶升2.25米后,通过液压系统回油可带动右脚(下支撑架系统)随其提升同等距离。如此循环顶升一次,就算完成一个顶升周期,即一次顶升4.5米,每顶升一次就意味着桥塔又长高了4.5米,平均4到5天可进行一次顶升。“施工过程中,工人在‘造塔机’内部施工,安全得到保障,顶升时基本没有任何感觉,安全性、机动性与传统的技术相比,真是好太多了。”他强调。

  据悉,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计划建成后,将对湖北宜昌构建“内中外”三个环线和“四纵五横”快速路格局网,以及建设长江中上游区域性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等产生重要意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