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成都最长地铁建成通车在即

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成都最长地铁建成通车在即

2019年12月25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成都最长地铁建成通车在即
    两名技术人员在成都地铁5号线二江寺站艺术墙检查。 孔祥文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 中铁二十二局25日发布消息称,该集团轨道公司工人已将成都地铁5号线骑龙站A出入口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目前成都市最长的地铁工程完工,即将通车运营。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付栋梁介绍,作为成都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车站最多、载客量最大的地铁线路,全长49.02公里的成都地铁5号线北起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大道南侧华桂路站,向南止于回龙站。

技术人员试乘试运营的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 孔祥文 摄
技术人员试乘试运营的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 孔祥文 摄

  据介绍,成都地铁5号线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穿越主城区最长的线路,多次穿越铁路、河流、湖泊和密集老旧建筑群,建设难度非常大。付栋梁介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担负的管段盾构区间始发及接收阶段地质是典型的成都富水砂卵石层,地质情况“上软下硬”,特别是沿线下穿、旁穿的华府大道及剑南大道属于城市主干道,交通繁忙,有地上、地下建筑物及管线等众多危险源。

  项目部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创新,其中,警官学院站车站出入口施工期间悬吊管线密集,起吊作业要纵穿密集的管线网格,最大间隙仅2米。项目部实行精准作业,加强安全防护,累计吊装作业1200余次没有发生一次事故。

  在盾构区间,技术小组通过优化施工工序及盾构掘进参数,保证了安全平稳掘进。在二江寺站施工中,他们经过设计核算和现场勘察,将车站部分结构侧墙双侧支立模板改为单侧高支模板,保证了质量,加快了进度,成为全线首个完工的地铁车站。

  在建设地铁5号线过程中,建设者借鉴国内外地铁节能环保新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他们采用线路节能坡,控制小半径曲线,列车运行控制节能,以运营需求确定土建规模和系统配置,车辆采用VVVF交流牵引传达系统,实现再生制动等,土建工程采用低能耗工法和节能型、节水型技术的方式,实现了节约能源的目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