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建扶贫车间1952个

甘肃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建扶贫车间1952个

2019年12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建扶贫车间1952个
    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一起建大棚、种蔬菜、搞养殖。(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12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2019年甘肃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坚持产业整体构建与到户产业培育相结合,壮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基本实现县有主导产业、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95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过去一年,甘肃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把主要精力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坚持精准方略,聚焦目标标准,以“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藏区实现整体脱贫。

图为“陇货入青”活动中,装载陇南农副产品的货车开往滨海之城青岛。(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陇货入青”活动中,装载陇南农副产品的货车开往滨海之城青岛。(资料图) 钟欣 摄

  在生产组织体系上,甘肃致力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健全企业牵头、合作社组织、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的带贫机制,带动52万贫困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7.77万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7.6万人。

  在投入保障体系上,甘肃整合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60.3亿元、两年累计达到155.6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9.4万户。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覆盖所有行政村,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925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365亿元,有力支持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发展。

  在产销对接体系上,举办了甘肃农产品北京推介会、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等专业节会,组织省内农产品经销企业抱团出省;在有需求的贫困县建成果蔬保鲜库1018座,购置厢式冷藏车222辆,农产品储运条件大为改善;贫困县电商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贫困地区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159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70元。

图为陇南市绿色无污染的土特产。 (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陇南市绿色无污染的土特产。 (资料图) 钟欣 摄

  与此同时,甘肃多方主动登门、加强对接,推动形成强大攻坚合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林铎介绍说,东部4市投入甘肃财政援助资金达到28.25亿元,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实施重点协作项目1470个,引进企业201家、带动贫困人口13.7万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7.96亿元,是去年的8.8倍。36家中央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9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44个,帮助引进项目249个,中央统战部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妇联在临夏召开现场会,有力助推和支持了甘肃脱贫攻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