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蓝皮书建言连片特困区“摘帽”:产业扶贫应激发市场活力

蓝皮书建言连片特困区“摘帽”:产业扶贫应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12月27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蓝皮书建言连片特困区“摘帽”:产业扶贫应激发市场活力
    12月27日,吉首大学、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差“临门一脚”,27日在北京发布的《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称,做好产业扶贫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意义重大,相关工作应注重激发市场活力。

  这份蓝皮书由吉首大学、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发布人吉首大学教授游俊表示,总体上看,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产业扶贫的成效十分显著。但在不少地方,产业扶贫的带贫益贫能力不强,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已成为制约脱贫攻坚成效的突出难题。

  蓝皮书指出,当前产业扶贫面临益贫效应有待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限以及未能充分体现产业扶贫本质要求的挑战,这需要在2019-2020年进一步优化。具体而言,蓝皮书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发挥好现有产业扶贫效应。要走出“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新开发扶贫产业”的认识误区,对于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产业,只要其达到带动贫困户的要求,具有较强包容性、益贫性,便可给予扶贫资金支持。同时避免将产业扶贫资金层层分解、层层下拨,过于分散使用。

  二是推进产业扶贫政策服务转向,激发市场活力与农户响应。蓝皮书指出,产业扶贫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否则难以持续发展。连片特困区过去及当前的产业扶贫实践中,政府政策定位与聚焦不够合理,过多干预了产业发展本身。

  因此,政府一方面要为市场主体、市场要素等参与产业扶贫创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服务转向将农户需求和诉求置于核心位置,充分了解和尊重农户对扶贫产业的生计响应,充分赋权于农户,发挥农户主体性,使产业扶贫效应得以长效发挥。

  三是突出产业扶贫升级转型引领功能,夯实可持续脱贫微观基础。蓝皮书称,产业扶贫本质是能力扶贫,手段是生计改造与重塑,因而产业扶贫要突出生计转型升级的引领功能,全面提升贫困户可行能力,夯实可持续脱贫的微观基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