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牛”高价倒票遭吐槽 演出票数字化将成未来趋势

“黄牛”高价倒票遭吐槽 演出票数字化将成未来趋势

2020年01月02日 0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张热门演唱会的门票经过层层转手后,由几百元炒至上千元,已不是新鲜事。对于诸多追星粉丝而言,演唱会有多受欢迎,黄牛就有多疯狂。日前,有粉丝向记者反映,自己偶像的演唱会门票原价1080元,被黄牛炒到了1.5万元以上,“虚高门票的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观众的权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防黄牛一直是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1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大麦网方面了解到,于当日举办的张信哲演唱会已经实现了纯电子票无纸化入场。

  大麦网票务与现场产品负责人滕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纸质票相比,电子票通过加密动态二维码的形式,能够有效防止假票行为,同时,还能够应对“丢票”情况的出现。“对于演唱会这个比较特殊的场景,电子票能够方便快速的进行人流的分拨,且电子票数字化后,能够承载的信息量是可以无限增加的。”

  演出市场乱象待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演出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于2019年11月份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514.11亿元,同比增幅5%。其中演唱会市场号召力强劲。

  但在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对于诸多观众而言,买不到票、买到假票、高价买票等情况,正逐渐成为困扰其观赏演出的重要因素。有观众向记者表示,遇到热门的演唱会,门票基本都是“秒没”,“要是非常想看,只能被迫选择去黄牛手里用翻好几倍的价格拿票”。

  2019年12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推动票仓公开透明;并提出将加强票源流向监管,支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时监测演出票源及流向,促进演出票务公平交易。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黄牛之所以能在演出市场中引发一系列乱象,根本原因在于其“有途径、有方法”拿到大量票,再以高价转手卖掉牟利。在他看来,鉴于动态二维码实时刷新的特性,电子票能够从源头上降低黄牛大量获票的可能。

  “90后甚至00后已经逐渐成为了现场娱乐的消费主力,而在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无纸化已经在多个场景下应用了,包括飞机票、高铁票等,使用电子票都已经不是新鲜事。”上述分析人士提到,演唱会无纸化票务的运用也必然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滕杨提到,相较于其他场景,“演唱会是这个行业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大麦网无纸化项目负责人高初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演唱会的无纸化,堪称演出行业中最复杂的一个环节,“因为演唱会涉及更高的现场安保需求,也涉及更大的人流的峰值,还包括现场导引、票务保真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大型演唱会无纸化是行业现场能力的‘冠冕’”。

  电子票具多重优势

  “如果未来实现较大规模无纸化之后,用户的使用习惯将更加便捷的,找票、换票、流转,更加安全。一个大型现场实现无纸化,从某种程度上是完全可以消灭假票问题的。”滕杨向记者表示。

  除了解决假票问题,他同时提到,现实中还有因纸质票丢失而去翻垃圾堆找票的真实案例。去年8月份,上海松江的秦女士误扔了两张演唱会门票,不得不和老公去垃圾堆寻找,最终用时3小时在3吨干垃圾中翻出门票。

  有观众向记者表示,此前自己从北京前往成都观看演出,但飞机落地后发现票落在了北京的家里,无奈之下只好到处寻找当天能从北京飞往成都的朋友给“捎过来”。电子票的应用,无疑能解决这种困境。

  “纸质票的缺点还在于,需要大规模的纸票流转、取票机和票务人员,成本较高。”上述分析人士提到,相较之下,电子票能够对每张票的购买、转赠等行为进行追踪记录,如果有异常行为,如大量多次转票等,官方能及时干预。

  在高初看来,票据电子化后具备多个优势。“数字化之后我们的转赠票是实时的,并且如果场地有变更,退票也是实时的,更智能。同时,我们可以在线上为用户搭载导引,包括用车、周边服务等一系列内容,用互联网的方式连接。此外,一场大型演唱会三万张票就相当于100棵树,这个过程我们也是在通过无纸化实现环保。”高初表示。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演出市场票务尝试无纸化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但通常采取纸质票+电子票进场的方式。此次张信哲演唱会实现全部无纸化入场,这在业界还是首次。

  对此,高初表示:“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是一个更开放的行业生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推行统一的行业的电子票务标准。”他提到,未来,会通过阿里体系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主办方间的配合,共同推动行业向前迈进。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炜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