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常程跳槽去小米,“四年换五帅”的联想手机未来怎么办?

常程跳槽去小米,“四年换五帅”的联想手机未来怎么办?

2020年01月03日 11:27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日电 (常涛)官宣离开联想两天后,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光速”出现在了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微博中。1月2日,雷军在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而值得玩味的是,此前联想集团给出的常程离职原因是“长期奋斗在竞争激烈的手机一线,承受了巨大的业务压力,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常程的离开,联想手机未来发展不容乐观,或将继续“冬眠”。

  联想老兵跳槽小米,“竞业限制”引关注

  在雷军官宣常程入职小米的消息后没多久,后者的微博认证就由“联想集团副总裁”改为了“小米集团副总裁”。而仅仅一个月前,常程还在微博为联想新手机Z6 Pro 5G版做宣传。

  1月2日,雷军在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来源:雷军微博

  2019年12月31日,常程在微博宣布从联想离职,并称“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当日,联想中国区作出回应,称常程离职是由于“个人身体健康”“照顾家庭”等原因,并表示“他仍将作为联想移动的顾问继续为联想移动业务作出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常程2000年加入联想,打造了联想乐商店以及茄子快传,其后孵化并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联想K900智能手机、ZUK系列手机。2018年5月接任联想移动的中国区负责人。

  常程微博粉丝317万,因为经常在微博上“碰瓷”包括小米在内的其他手机厂商,而被圈内戏称为“万磁王”。2019年7月26日,常程在新机沟通会上表示,“碰瓷”是为联想手机刷存在感。

  常程以如此快的速度从联想离职,并加入业务重合度极高的小米,引发了外界对常程是否身背“竞业限制条款”的猜疑。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常程没有与联想签订过竞业协议。不过,此说法尚未得到联想及小米方面的证实。

  针对竞业协议,劳动法专家、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1月2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竞业协议是指员工在入职或在职期间,通过与公司签订劳工合同附加竞业限制条款,或者保密协议附加竞业限制条款,或者单独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的方式,对员工在离职之后不到竞争性行业工作进行特殊约定。一个人有没有竞业限制协议,要看他是否与公司签署过相关协议。

  杨保全表示,竞业限制条款一般来说会有时间限制。“在实践中,竞业限制好比猫捉老鼠的游戏,有时候员工和用人单位双方互相隐藏。从法律的角度,我们应当遵守基本的协议约定,如果一个人拿着前公司竞业限制补偿,到新公司去工作,有违诚信,也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杨保全说。

  四年换五帅,去年二季度销量仅30万

  在竞争激烈的手机战场,联想是不折不扣的老兵。

  2002年4月,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联想品牌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09年9月,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中国手机市场第三、国产手机厂商第一的位置。2012年前后,更是与中兴、华为、酷派并称“中华酷联”。IDC数据显示,2012年联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仅次于三星。

  彼时,联想手机巨大出货量背后是对运营商渠道的依赖。而随着华为转型,小米、荣耀等互联网品牌的诞生,联想依赖运营商渠道的弊端开始显现。再加上OPPO、vivo持续发力,进入2015年,联想手机销量大幅下滑。IDC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联想手机出货量下滑22.8%。

  也正是从此时开始,联想手机开始了频繁换帅的步伐。

  资料图  2018年6月5日,联想在北京发布Z5手机 来源:联想

  2015年6月,联想手机业务首次换帅,刘军卸任了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由陈旭东接任。

  陈旭东“闪电”接任刘军之后,重新梳理了联想手机产品线,试图通过Moto、ZUK和乐檬三个品牌来覆盖高中低端三个价位的市场,但并没有改变联想手机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的颓势。

  2016年11月,联想手机业务再度换帅,由原负责人力资源的乔健接替陈旭东,领导移动中国业务,但在其掌舵期间,联想手机经历了人事震荡,销量下滑的势头也没有挡住,甚至跌出了国内前十。

  2018年5月8日,联想将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移动业务集团合并,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曾带领ZUK品牌与小米等品牌贴身互搏的常程接替乔健,成为联想中国区移动业务负责人。

  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爆发的那几年,联想手机在数次换帅中已早已失去了先机。虽然常程的思路更灵活,相继推出了S5 Pro、联想Z5s,今年的Z6 Pro、联想Z6、联想Z6青春版、联想Z6 Pro 5G等产品,也曾一度吸引市场眼球,但在全球智能手机下滑的大潮下,头部厂商竞争白热化,联想手机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最新的数据,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联想手机(含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为30万台。在该机构的口径中,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四舍五入后为零。

  据了解,常程离开后,其工作将由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亚太新兴市场负责人赵允明代管,联想移动中国区营销负责人陈劲将协助赵允明共同推进中国区移动业务的发展。

  联想手机,未来怎么办?

  业内人士分析称,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与其战略摇摆有很大关系。从早期的“乐Phone”到后来的“VIBE”,再到互联网品牌“乐檬”及ZUK,联想手机始终没有拿出让人记得住的产品。

  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联想手机衰落的关键在于其没有把握住用户需求变化及渠道变革的机会。“OPPO、vivo通过线下渠道取得了成功,小米、荣耀通过线上渠道取得了成功,联想虽然坐拥PC渠道,但在如何打通PC和手机这个问题上,联想没有考虑清楚,也错过了机会。”他说。

  资料图 来源:联想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常程对联想手机业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联想对移动业务做了调整,包括常程上台,目的性很明确,就是瞄准5G市场。2018年联想手机表现非常激进,推出了很多机型,在性价比上做了很多文章。但不同于3G时代,5G时代运营商不会给终端更多补贴,这一形势转变是联想没有意料到的。”孙燕飚说。

  孙燕飚分析称,目前联想手机不足市场份额1%,在5G战场的较量中,与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没有可比性,联想手机未来何去何从充满了疑问。

  “联想手机可能会继续冬眠一年,未来在中国市场取得起色的话,也比较困难。事实上,联想自始至终没有把移动通信业务摆到必须突破的位置,从战略意义上,对移动通信业务而言,联想一直是个机会主义者。”孙燕飚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