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铜梁龙文化成富民产业 非遗项目结出“金果子”

重庆铜梁龙文化成富民产业 非遗项目结出“金果子”

2020年01月0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铜梁龙文化成富民产业非遗项目结出“金果子”
    重庆铜梁火龙用铁水打出漫天火花,夜空中火星四溅,仿佛烟花在身边绽放。 赵武强 摄

  中新网重庆1月5日电 题 重庆铜梁龙文化成富民产业 非遗项目结出“金果子”

  作者 马佳欣

  春天舞竹梆龙、夏天舞荷花龙、秋天舞稻草龙、冬天舞火龙……近年来,“中华龙乡”重庆铜梁依托当地民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培育一批扎龙村,形成了从龙灯制作、演艺表演、技艺传承到文化旅游的龙文化产业链,不仅传承了技艺,壮大了产业,还结出年产值超10亿元的“金果子”,富裕了百姓。

  5日,记者来到铜梁,在城区主要街道节点和人民公园看到独具创意、造型别致的龙灯灯组,龙灯、龙绣、龙雕木匾等各色龙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浓浓的龙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事实上,龙文化融入的不单是铜梁城市布局。依托龙文化衍生出来的文化产业,更成为铜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春节期间我会有15天左右的龙舞演出,包吃包住,到手还能赚1万多块钱,不仅赚了学费还补贴了家用。”正在参加第二届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演出的虹贯龙舞群星队的队员张雪阳说,他靠着节假日兼职演出,一年有接近3万元的收入。

  张雪阳告诉记者,他是铜梁职业教育中心的学生,已经接触铜梁龙舞6年多了,现在寒暑假和节假日都会跟着演出队在全国演出。“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学业的时间选择是否参加演出,并不会影响学习。由于演出时间相对自由,还能学习传统技艺,传播龙舞文化,我父母也很支持。”张雪阳说。

  演出增收带动龙舞演出产业的兴起。如今,铜梁兴起了35支民间龙舞艺术表演团队,龙舞演艺每年能为铜梁区带来6000万元至8000万元的收入。

  “我们公司现有演职人员100余人,经常在全国进行龙舞演出,一年仅演出的收入就达到了近400万元,直接带动百姓致富。”作为刚成立一年多的重庆市铜梁区虹贯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董事长贾晓东从未想过一个文化演出能带着实实在在的收益。

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上演九龙戏珠。 赵武强 摄
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上演九龙戏珠。 赵武强 摄

  此外,铜梁还在太平坪漆村等地建设了3个龙灯彩扎基地,带动贫困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参与龙灯彩扎;培育发展文化企业,设立2000万元龙文化企业孵化种子基金,制定完善扶持政策和评估机制,成立龙文化传播公司,引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起龙灯彩扎、销售和龙舞培训、表演、龙舞刺绣手工艺品“一条龙”的产业链。

  目前,铜梁拥有10多家龙舞龙灯制作厂(场),从业人员上千人,成为重庆快速增长的新兴文化产业。以去年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为例。龙灯艺术节期间,吸引了400余万外地游客到铜梁观看龙灯龙舞,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广大村民通过到彩扎基地务工、参加本地龙舞表演,人均增收近5000元。

  “铜梁将继续做大做强龙文化产业,做精龙舞表演产业,力争到2021年,全区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