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锁发展新姿势 浙江宁波文创港再造城市新梦想

解锁发展新姿势 浙江宁波文创港再造城市新梦想

2020年01月0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解锁发展新姿势浙江宁波文创港再造城市新梦想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5日电(记者 林波)从破厂房、旧仓库化身文创科创新高地,短短一年时间内,浙江宁波文创港以“平地起新楼”之势,奏响城市蜕变交响曲。1月5日,“创·无极限”宁波文创港空间规划及产业招商发布会正式举行,宁波文创港“客厅”正式开门迎客,9幢建筑改头换面,12幢楼房拔地而起。

  宁波市江北区甬江北岸是宁波文创港的核心区,曾是汇聚了火车北站、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港埠三区、白沙粮库、宁波粮油食品加工公司的繁华之地。但历经时代流转,机器停转,铁轨斑驳,曾经的辉煌地变成了城市发展的“低洼地”。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变化实在太快了,真叫人不太敢相信。”亲历了甬江北岸的辉煌与衰败的杨承烈是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告诉记者,甬江北岸曾是宁波港航运输和工业经济的中心,“这片土地什么时候能够再现辉煌,大家都在期盼,但谁也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

  诚然,宁波文创港核心区拥有鲜明的港口工业经济特征和港口文化独特记忆,但由于该区域开发建设滞后、城市形象落后,已成为宁波三江六岸开发建设最大一块短板。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2019年1月5日,宁波文创港开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而其定位则是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目标是“让甬江北岸重现昔日繁华,让宁波百姓乐享亲水生活”。

  2个月时间完成了规划文本初稿,3个月时间完成了江北征拆史上最大体量的港埠三区地块征签和挂牌出让,56天时间建成了首个项目,57天提前完成文创港核心区块旧城区改建项目100%签约,用时不到半年建成文创港客厅……一年来,宁波文创港正以“平地起新楼”之势,诉说着宁波发展速度。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图为宁波文创港。 林波 摄

  “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让世界听见文创港浪潮。”操刀宁波文创港项目空间规划的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对宁波文创港的未来信心满满。

  根据“城市创享平台”定位,未来,宁波文创港将在空间上形成“一廊、六波、十二节点”和“五组团、六层级”的格局,通过打造“资本聚集地、智力创新地、精神传承地”,实现中心城区滨江区块产业人文回归和高效综合利用。(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