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决战脱贫攻坚 闽东推动乡村振兴

决战脱贫攻坚 闽东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07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决战脱贫攻坚闽东推动乡村振兴
    图为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与新疆呼图壁县签订产品入驻协议。林榕生 摄

  中新网宁德1月7日电 (记者 叶茂)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福建省宁德市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市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453个贫困村和古田县、屏南县、寿宁县三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柘荣县、周宁县两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退出标准。

图为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举办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公益展销会。林榕生 摄
图为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举办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公益展销会。林榕生 摄

  在正于宁德市举行的政协会议上,宁德市政协青联、特邀、妇联等界别委员联名提出《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他们在提案中提出,到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后,中国农民才刚刚摆脱贫困。在此背景下,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因村施策,巩固脱贫成果,让农民有幸福感,是乡村振兴的要义。

图为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与闽清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吕明 摄
图为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与闽清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吕明 摄

  该提案指出,当前乡村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包括空心村在内的村落进行改造,资源合理配置需优化;长期以来,农民只重视生产技能的培训,农村市场营销弱化;农村物流体系基础薄弱、信息不流通,农产品时常滞销等。

  有委员建议,对偏远的空心村、老龄村等实施整体搬迁,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具备发展潜力的乡村,让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发挥价值创造作用;通过讲座培训、定向帮扶等形式,加强对农户的市场营销指导、策划;吸纳企业家回村任职,培育职业化的农村管理者,带领村民致富。

  同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滴水购”扶贫电商平台建设,借助媒体力量和该电商平台,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对外销售、提升旅游及文化的对外展示,进一步实施消费扶贫、巩固扶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宁德样板”,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由“政府指导、媒体支持、企业运营”的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由此应运而生,2019年9月在周宁县上线启动,探索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3个余月,已入驻420余个农特产品,并与新疆呼图壁县联动举办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公益展销会,深化援建成果;引入“嗨享优选”社区团购平台,打通城市配送服务;进驻爱心志愿者团队,发动社会力量推动消费扶贫;引入银行提供惠企金融产品,并开通“绿色通道”。(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