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今冬供电形势整体趋平 多举措应对春节用电高峰

河南今冬供电形势整体趋平 多举措应对春节用电高峰

2020年01月08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今冬供电形势整体趋平多举措应对春节用电高峰
    供电职工在清理线路上的积雪。 陈濮 摄

  中新网濮阳1月8日电(陈轶慧 王蕾)“这么冷的天还下着大雪,你们还主动跑过来,实在是太感谢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今年您就好好感受一下用电取暖的好处吧,不过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1月7日,河南濮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清丰县固城乡北街村排查“煤改电”用户线路时,五保户刘大娘拉着他们的手高兴地说。这是河南供电部门服务群众温暖过冬的一个场景。

供电职工在清理线路上的积雪。 陈濮 摄
供电职工在清理线路上的积雪。 陈濮 摄

  根据预测,今年度冬期间,河南气候条件接近常年,出现持续极端低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冬季最大负荷预计出现在1月中旬。综合考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农配网投资带来的负荷释放、清洁取暖负荷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正常天气下今年冬季河南电网最大统调负荷将达到5600万千瓦,与去年冬季最大负荷5337万千瓦相比,增长263万千瓦,增幅为4.9%。考虑吸收外来电力653万千瓦,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基本满足用电需求,驻马店、信阳、漯河、周口等局部地区供电紧张。

  春节期间,预计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主要集中在周口、商丘、驻马店、信阳、南阳等地区,由于人员集中返乡和农村大量使用电采暖设备,负荷重心向农村配网转移,城市郊区及县域配网负荷高峰时段个别台区供电紧张。同时,冬季恶劣天气和外力破坏也会对正常供电带来影响。

供电职工在清理线路上的积雪。 陈濮 摄
供电职工在清理线路上的积雪。 陈濮 摄

  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河南省电力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保电措施。

  截至目前,河南完成年度9265个单项工程的配网建设改造任务,加快“煤改电”工程及重过载设备治理进度。同时,夯实设备安全运行基础,做好度冬期间特高压南阳站、中州、灵宝换流站近区及省内41条重要500千伏线路、136条重要220千伏线路和重载运行主变的巡视维护工作。备足备齐配网抢修队伍、物资和备品备件,全省设立抢修站点2253个,抢修梯队人员共2.47万人,抢修车辆3076台、抢修用摩托车和电动车4464辆,发电车165辆、发电机593台,按照“抢修不过夜”的原则及时开展抢修,做到故障不消除、抢修不停顿。

  为做好“煤改电”工程,河南电力部门加强了“煤改电”设备运维,强化了“煤改电”设备抢修能力。加强春节期间供电服务,确保让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