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根治乡村“雀斑式”脏乱差 打造“强富美”农居环境

甘肃根治乡村“雀斑式”脏乱差 打造“强富美”农居环境

2020年01月09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根治乡村“雀斑式”脏乱差打造“强富美”农居环境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在荒滩戈壁中探索发展农业,如今一部分荒滩戈壁被一座座大棚覆盖变成了采摘园,成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的新渠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艾庆龙)“甘肃要强、富、美,必须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凤香介绍说,截至2019年6月底,该省配备村专(兼)职保洁人员11.2万人,收集运转车辆2.6万辆,建成垃圾处理设施280座,村庄垃圾收集点、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将垃圾场清理,修建了马术游乐城,图为马术表演。(资料图)  魏晓林 摄
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将垃圾场清理,修建了马术游乐城,图为马术表演。(资料图)  魏晓林 摄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农业用地占总面积55.9%,农村人口占总人口62.85%,受自然和人为影响,乡村环境长期处于“有人用、无人疼”窘境,“雀斑式”脏乱差不仅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困难,也是贫穷问题的根源之一。

  甘肃官方8日发布《甘肃蓝皮书·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20年)》指出,近年来,甘肃启动“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全覆盖”工程,通过“城乡互治、肥瘦搭配、打捆打包”等方式,引进市场主体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2019年,甘肃官方已奖代补2亿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安排奖补资金3亿元,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建、新建50万个户用卫生厕所,整治人畜粪污污染,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达7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3%,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

甘肃丝路小城山丹县开通“旅游火车”穿越戈壁花海,吸引不少游客体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丝路小城山丹县开通“旅游火车”穿越戈壁花海,吸引不少游客体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袁凤香透露,截至2018年,甘肃共建2844个省级和市县级“美丽示范村”,实现村有垃圾场、组有垃圾池、户有垃圾箱,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多途径增加村民收入。

  袁凤香以甘肃多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旅游为例说,陇南市康县建成317个美丽乡村、69个旅游示范村、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8年,该县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甘南州总投资超110亿元,共建设10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惠及34.4万人。

  同时,甘肃官方针对干旱缺水实情,发展各类设施农业,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其中酒泉市肃州区和玉门市建立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营销渠道扩张至“北上广”大型蔬菜市场和川、渝等地,成为供应上海的第28个“菜篮子”基地。

  “甘肃农村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依旧存在问题。”袁凤香坦言,由于甘肃地域类型多样,加之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总体上看,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依旧严峻。

  袁凤香分析称,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有必要整合涉及农村生态治理的机构,根据不同区域经济水平、自然条件差异、制定科学治理规划。同时,引导社会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破解资金需求和投入不匹配矛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